俄“环月”项目总设计师:与中国结成探月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7:50 《环球人物》杂志

   本刊特约记者 秦 川

  50年前,苏联创造了令人眼花缭乱的探月辉煌:探测器首度飞越月球;首次拍到月球近照;探测器首度软着陆月球并在月球表面拍照;三度取回月球表面岩石与土壤标本;两度实现月球车成功着陆。50年后,俄罗斯欲倾全国之力,重拾探月辉煌。只是这次的主角换成了格奥尔基·马克西莫维奇·波利修克——拉沃奇金科研生产联合体总设计师兼总经理、俄罗斯“环月”项目总设计师。

  最大靠山是普京

  10月4日,莫斯科郊外的俄罗斯航天训练中心内,士兵们在一座纪念碑前列队,隆重纪念人类首颗人造卫星升空50周年;克里姆林宫红墙外,仪仗兵和胸前挂满勋章的科学家们,向俄“航天之父”谢尔盖·科罗廖夫敬献鲜花;俄总统普京发表声明:“我们为开启人类通往星空的道路而感到无上光荣!”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格里芬发表演说:“如果没有俄罗斯卫星的升空,就没有美国的‘阿波罗’登月”……

  也是在这一天,波利修克和其他100多名俄航天科学家,获得了俄罗斯科学院颁发的“俄罗斯联邦航天局特别奖章”。

  波利修克很兴奋,不只是因为他获得了沉甸甸的奖章,更是因为俄联邦航天局局长别尔米诺夫宣布,2008年至2015年,俄罗斯将开展20多项航天项目:“我们将建造特种用途的飞船,为飞向月球和

火星做准备。我们将保证这些航天项目有足够的资金。原计划于2012年开始实施的‘环月’探测计划,完全可以提前到2009年至2010年之间进行!”

  局长公布的这些计划,毫无疑问就是压在波利修克肩上的重任。事实上,在他的办公室里,“环月”计划的行动方案越堆越厚:

  向月球南极的阿特金盆地“派出”一辆月球登陆车,寻找月球极地水、冰的印迹;

  向1969年美国“阿波罗”飞船登月地发射两枚月球表面穿透器,以搜集相关数据,特别是月震的情况;

  向月球“丰富海”地区发射10枚月球表面穿透器,搜集月球的构成数据。

  ……

  波利修克透露,实际上,俄罗斯在1997年就制定了“环月”探测计划,但由于资金问题,该计划直到几年前才正式启动。这一项目至少需要3005亿卢布(约合120亿美元),“仅2006年我们就已获得了250亿卢布(约合10亿美元)”。普京总统有意在未来10年间,以每年5%至10%的速度增加探月、登月经费。“有了这些保障,我们没有理由不重拾当年的辉煌!”

  昔日辉煌今重拾

  波利修克目睹了苏联航天事业的辉煌,也经历过它的一蹶不振。

  “我上中学时,恰值苏联航天事业最辉煌的时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迈进了军校大门,选择航天作为终身事业。”波利修克回忆起当年的人生选择,仍激动不已。

  1957年,“航天之父”科罗廖夫在短短3个月内造出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并将它成功送入地球轨道。1961年4月12日,加加林成为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人。当美国总统肯尼迪公布美国的登月计划后,苏联迅速在探月领域取得令人眼花缭乱的成就——先后进行了60次探月飞行,其中包括:1959年,人类探测器首度飞越月球;1960年,首度近距离拍下了月球的照片;1966年,人类探测器首度在月球表面软着陆并传回月球照片;1970年、1972年和1976年,三度成功取回了月球岩石和土壤样本……波利修克年轻的心,无时无刻不为之激荡。

  “可谁也没想到,辉煌之后就是落寞!”波利修克遗憾地说:“后来,赫鲁晓夫把探月、登月当成浪费钱的事。他觉得苏联没有必要与美国进行登月竞赛。尽管继任的勃列日涅夫,后来拨款支持登月计划,但数额却远远不足……被美国抢先登月后,苏联的信心受到了严重打击,并最终放弃了探月与登月计划。在苏联解体后的十多年间,由于经济困难,俄罗斯的航天事业滑入谷底。”

  但是,波利修克并没有放弃对月球的追逐。

  1940年8月30日出生于乌克兰文尼察州的波利修克,于1967年毕业于捷尔任斯基军事工程学院,后在苏联武装力量总参军事学院深造。这位集

火箭和炮兵科学院院士及中将军衔于一身的“儒将”,参与制订了俄联邦航天计划及火箭—航天器装备计划。如今,成为俄“环月”计划掌舵人的他,因为俄罗斯人对重现昔日辉煌的期待而万众瞩目。

  与中国探讨飞向火星

  波利修克将如何重塑辉煌?“过去,探月项目完全靠各国单打独斗,但未来的探月与登月项目,应完全开放,寻求国际上一切合作的可能。”他的答案多少有些出人意料。

  10月4日当天,在莫斯科参加人造卫星升空50周年纪念大会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格里芬,与俄方签署了一份探月合作协议——俄罗斯的探月仪器将搭载美国探月飞行器升空。波利修克高兴地说:“俄美两国一定会找到一条双方都能接受的联合探月之路。”

  除美国外,波利修克还将与中国和印度展开全面合作。俄联邦宇航局今年年初宣布,俄罗斯与中国已正式就未来三年合作推动探月和登月项目展开了深入讨论,双方将结成伙伴,“两国甚至还在探讨飞向火星的合作。”

  “我们希望能以开放的姿态,实现新一轮的探月与登月研究,从而以最小的代价换回最大的成功!”波利修克满怀信心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