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专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崭新国家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23:53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王露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10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向十七大全体代表作报告时强调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这既是我们回顾历史得出的宝贵经验,更是中国进一步发展的鲜明旗帜。

  “党的十七大强调这面旗帜问题,一是为完成今后历史任务的需要,二是统一全党思想的需要。”党史理论研究专家陈雪薇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出了具有理论创新的科学论断: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进一步回答了要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十六大以前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的“三位一体”扩展到包括“社会建设”在内的“四位一体”。

  党史理论研究专家、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陈雪薇教授,为本报详尽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内涵以及其创新、突破点。她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一种理论、实践,更是一种国家制度、社会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层次

  《21世纪》:十七大报告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了具体的阐述,它的历史演变是怎样的?这次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以往相比有什么创新点?

  陈雪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早是1982年由邓小平同志在十二大上提出的。在1987年的十三大上,我们在理论上、实践上开始觉得中国的发展要走的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三大之所以能够宣布我们找到这条道路,是因为有三个问题解决好了:一是正确判断了中国的基本国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二是解决了党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路线——“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是有了指导、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正确理论,这是第一次概括邓小平理论的基本轮廓。可是当时并没有宣布这个道路的内涵。

  1997年2月,邓小平同志去世第二天,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和全国政协联合发表了《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宣布小平同志领导的党中央建立了两大历史功勋:一是拨乱反正,一是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这个文献明确写出了这条道路的内涵:在改革开放中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道路。这个内涵对于我们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很重要。

  这条道路的前提有三个基础:一是邓小平理论,二是党的基本路线,三是党的九项基本政策。胡锦涛同志的报告特别讲改革开放,这是要害,也是中国的惟一发展动力,离开了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一切。

  从1997年到2007年,党中央总结这条道路经过了历史的考验:中国实现现代化没有别的路可走,就是改革开放。现阶段应该说这条路已经慢慢为全党所认识,为人民所接受。

  《21世纪》:在新的历史坐标下,我们应该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内涵?

  陈雪薇:我个人的看法起码有三个层次: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是一个科学理论,它以科学社会主义为基本原理,从中国国情的实际出发,是两者结合起来产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理论。

  二、它不仅是一个理论,还是指导全党、全国人民巩固、发展社会主义的实践。如同当年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一样,他们亲自领导工人运动,领导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所以这条道路是在实践中形成的。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只是理论、实践,更是一种崭新的社会制度、国家制度,这是很实在,有具体形态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创造。

  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内涵需要把握两点:一是不能背离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科学社会主义,二是不能离开中国的实际。

  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

  《21世纪》:从“6·25”讲话到十七大报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被强调是我们进步发展的一面旗帜,如何理解这个“旗帜”问题?背景是怎样的?

  陈雪薇:这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阐述和强调是有针对性的,今天报告的主题就是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旗帜”这个词比较形象,也可以说是灵魂、理论和道路,或者说国家制度、社会制度。

  我们在新世纪面临许多新的复杂的任务:今后13年要完成工业化,实现小康社会,实际是中国完成第一次现代化:从农业社会变成工业社会,第二次是从工业社会变成信息社会。我们走到2020年是走入第一步,2020-2050年是走入第二步,这对一个以农业为基础的大国来说,完成这个任务比以前艰巨得多。

  十七大强调这面旗帜问题,一是为完成今后历史任务的需要,二是统一全党思想的需要。要统一全党思想,就必须把这个东西说透,尤其把它的地位、作用说透。

  《21世纪》: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组成?

  陈雪薇:邓小平同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初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基本问题。但理论并不是到此为止,往后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将不断充实、丰富和完善它。

  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很长,遇到的问题千差万别,中国共产党有这个能力,也善于把马列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解决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形成自己的理论和经验,不断丰富整个指导思想。

  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正如胡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的:它是涵盖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

  和谐社会的建设是长远目标

  《21世纪》: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布局从“三位一体”扩展到“四位一体”,也就是说加上了“社会建设”这个命题?

  陈雪薇:应该说,开端是“非典”事件,十六大之后共产党人从“非典”这个严重的突发公共事件中意识到社会建设的极度重要性,光搞经济建设不行。从这个时候开始,卫生、住房、教育等民生问题都被摆到突出地位。

  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各种社会问题显得越来越突出。因此经济、政治、文化、社会这四方面的建设应该同时推进,经济建设仍然是中心,为其余三大建设提供物质基础。

  关于社会建设,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表达得很清晰: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和谐社会的建设,是长远目标。而近期目标就是报告中提到的,以解决关系民生切身利益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中国现在发展的两大艰巨问题是:经济、文化仍然落后,社会公平、正义没有全部实现,社会主义制度还不完善,不成熟。这都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