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性——观察中共的新视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5:10 京华时报

  当各国记者纷纷发回关于十七大开幕的新闻报道时,“建设”一词成为高频率出现的词汇。

  巧的是,国际观察家近来对十七大的评论也与“建设”结缘:尽管还有一些人用“民主道路”和“透明程度”等传统框框来度量中国共产党,但更多人士越来越倾向于使用“建设性”这一超越意识形态的视角,来肯定中国执政党的执政理念和施政行为。

  以往,一些西方人一直在怀疑共产党政权的执政能力。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及一系列社会主义国家政局出现剧烈变化,似乎更验证了他们的这种判断。不过中国共产党近30年来的历史却一点一滴地改变着西方人的这种印象。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孔塔帕里很赞同这样一种说法:中共现在和过去一样,是世界关注的明星,但过去人们关注更多的是该党的革命性,现在则更关注该党的“建设性”。

  塞内加尔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阿里·安塔·索结合自己三次访华的亲身见闻感言:“中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及中国今天的国际地位,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的。中共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原则与中国实际国情相结合,找到了适合本国发展的道路。”

  随着力量的不断壮大,中共改善队伍结构,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这使外国分析人士更看到了中国繁荣富强的不竭动力。《印度时报》说:“中国共产党起了很大变化,变得更加年轻,受教育水平更高。”这家报纸还注意到,自十六大以来,中共党员成分已经发生重大改变,私人企业中的党员人数已经翻了一番多,妇女党员的人数上升22.6%。

  欧洲社会党主席拉斯穆森则赞扬,中共是一个开放的党、一个愿意接受新理念和务实的党。

  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2003年至2005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GDP增长的平均贡献率高达13.8%,仅次于美国,排名世界第二。

  一个发展中国家为世界经济作出如此大的贡献,中国共产党居功至伟。瑞典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拉格奎斯特甚至断言: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共的执政能力甚至是世界上最好的。难怪俄罗斯专家叶列娜·波多利科得出这样的结论:“不管是否喜欢中国共产党,都不得不祝愿中国共产党健康长寿,因为这不仅仅是个政党,而且代表了整个国家。”

  摘编自新华社10月15日电 文/于长洪 李柯勇 齐紫剑 唐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