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新代表:党员科学家是自主创新的骨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7:57 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整理中科院党员数据的时候,十七大代表、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中科院在读研究生中,党员占24.9%;研究员、副研究员中,党员占32.3%;“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中,党员占52.5%;中科院院士中,党员比例高达68.7%!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加大对自主创新投入,着力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支持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方新认为,在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上,党员科学家发挥了骨干作用。

  “科学家是一个相对特殊的群体,探索未知的兴趣是进行科学研究的第一推动力。但是,只有当这种推动力被

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引导时,才能发挥最大效力。”方新向记者介绍说,“到中科院计算所调研时,我看到‘龙芯’研究团队中的党员都在桌子上摆着‘我是党员’的提示牌。他们这是在提醒自己: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开展科研工作!”方新坦言,当时自己也被这种精神感动了。

  十六大以来,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在理论上不断锐意创新,深深影响到科学家群体。中科院党组和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学习党的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努力把党的精神贯彻到基层组织和每一个党员。“正是在深入学习中,我们不断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和战略思维能力,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前瞻性和全局性的战略科学家;也是在不断的学习中,创新为民、科教兴国的科技价值观逐渐深入人心。大家明白,在中科院、科技界,‘以人为本’不是简单的‘以科技工作者为本’,更是要以人民为本。现在,‘我们用的是纳税人的钱,就必须对纳税人负责,必须对人民负责’,已成为中科院科技工作者的一个重要共识。”方新欣慰地对记者说。

  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中科院进一步明确党的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实行所长负责制的同时,强调党委的政治核心和保障作用,加强党建工作的制度化与规范化,把创新文化建设和学风建设作为党建的重要内容,从视觉形象、制度建设逐步深入到核心价值观的塑造。

  方新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中科院各级党组织会进一步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广大党员科技工作者会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