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开罗大学王者气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9:42 中央电视台

  9月28日:开罗大学VS浙江大学  辩题:大学生谈恋爱利与弊

  西线日记(4):感受开罗大学王者气概

  在结束了艾因夏姆斯大学和爱资哈尔大学的辩论选拔之后,中央电视台“珍视明2007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海外选拔西线摄制组按原拍摄计划,于9月30日来到了素有“非洲第一大学”之称的开罗大学。浙江大学的海外特约辩手将与开罗大学外语学院汉语专业的三位学生进行交流,并与他们进行本次选拔活动埃及站的最后一场辩论。

  全埃及年轻人争先恐后报考中文

  开罗大学位于开罗市中心,是全埃及最著名的学府,埃及历任的4位总统中有3位毕业于这个学校,其中包括现任总统穆巴拉克。学校创建于1908年,明年即将迎来100周年校庆。但是开罗大学的历史却可以追溯到16世纪初,当时在现在开罗大学学校主楼大厅的位置上修建的清真寺神学院,即是该校的前身。

  开罗大学教学覆盖面非常广泛,全校共有30个学院100多个系,摄制组将要重点拍摄的,就是建立才4年的中文系。虽然建系时间不长,但开罗大学凭借其雄厚的实力和良好的社会声望,招徕了多位汉语教学的名师,中文辩论队的领队、指导老师杜芳就是其中一位。

  采访中,当被问及学校为何要建立中文系时,该校校长坦言,随着中埃两国合作的加深与两国人民友谊的升温,学习汉语不仅可以为年轻人提供一份薪水丰厚的工作,更是时髦的象征。据不完全统计,一般职业如工人、

出租车司机的月薪只有800埃磅左右,而从事与汉语专业相关的行业如导游、翻译等职业的月收入则在2000美元以上(1美元合5.7埃磅),是普通工作收入的10倍以上,因此全埃及的年轻人都争先恐后的报考中文,录取竞争非常激烈。

  与开罗大学三位辩手面对面

  采访后浙江大学的三位特约辩手与开罗大学的三位辩手见了面。

  一辩穆小龙今年大三,是个喜欢唱歌的男生,尤其喜欢唱中文歌曲。在被问及喜欢唱谁的歌曲时,他的回答让所有人瞪大了眼睛:“我最擅长唱周杰伦的歌曲,去年我就是唱他的歌拿了华语歌曲比赛的第二名”。

  二辩白晶晶是个腼腆内向的女孩,她去过中国,曾经到北京、上海和重庆旅游,并在那里学习中文。她今年大四,明年即将成为开罗大学中文系建系以来第一批毕业生。她表示自己将会从事文献翻译和文化传播方向的职业,不会去做导游。在被问及取这个中文名是否和经典电影《大话西游》有关时,她笑着说这个名字的确是一个中国友人为她取的,而她还没来得及看这部片子,有机会一定要好好欣赏。

  三辩穆小宇是个阳光男孩,特约辩手柳天暘和他开玩笑问到小龙和小宇都姓穆,又长的一样帅,两人是不是兄弟啊?俩人互搭肩膀笑道:“我们是好哥们儿”。当与他们谈及辩论赛的时候,他们却调皮的说现在埃及正值斋月,他们每天水米不能沾牙直到晚上6点以后才可以吃饭,所以“我们饿,赛场上照顾我们一下吧”,口音之纯正令人折服。

  现场辩论双方互有攻守

  在选拔活动的辩手风采展示这一环节,我们又一次领略到了三位埃及学生杰出的汉语水平,他们身着正装,分别展示了难度很高的绕口令,随后又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学习汉语过程中亲身经历的一些小插曲,并将它提炼成为笑话与大家分享,现场的观众都笑得不能自已。

  三位辩手还合作为在场的观众奉献了一首中文流行歌曲,小龙小宇也兑现了他们的承诺,合唱了一首周杰伦的歌曲,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而随后他们表演的话剧片断更令人叫绝,内容是屋大维向马克安东尼宣战的场景和安东尼战败后与埃及艳后的对话。三人以中文话剧的形式来演绎埃及的历史,倒也别有一番风味。观众们也被辩手的投入所感动,话剧片断结束后爆发了长达一分钟的掌声。

  在接下来的重头戏“现场辩论环节”中,双方辩手们就大学生谈恋爱的利弊问题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辩论。

  正方开罗大学队的观点是“大学生谈恋爱利大于弊”,而浙江大学代表队担任反方,他们所持的立场是“大学生谈恋爱弊大于利”。双方从个人的成长、交际的推广、对社会的影响三个方面各自阐述了己方观点,其中自由辩论更是精彩不断:正方有理有据,咄咄逼人,而反方选手则风度翩翩,对正方每一轮攻击和问题都给予回应和解答。双方互有攻守,连评委们都看得直点头。20分钟的比赛一晃而过,全场最后一位正方辩手结辩穆小宇同学“谢谢大家”的话音刚落,观众们就爆发出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赛后专程赶来的两位新华社驻埃及记者和三位

中央电视台驻埃及记者,分别对本次海外选拔埃及站的三位评委——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埃及大使夫人李剑华参赞,文化参赞李景芳先生,使馆办公室主任霍文杰教授——分别对比赛进行了点评。他们认为开罗大学三位选手是他们本次比赛过程中遇到的语言、发音最为准确的选手,三人在场上表现出来的默契和逻辑思辩能力也非常值得称道。

  浙江大学特约辩手柳天暘也坦言,这是他来国外打过所有比赛中最为过瘾的一场,正反双方赛前所预设的交锋点惊人的弥合到了一起,“辩论赛就得像这样,没有回避问题,你想打得正好是我主防的,打得起来才精彩”。

  本场选拔结束后,摄制组也完成了在埃及站的拍摄任务。综观本次埃及站的选拔,不仅学校参与热烈,中国驻埃及使馆的评委也非常重视,3位评委全程参与点评了所有大学的比赛,使得本次拍摄任务也得以圆满完成。摄制组将紧接着于10月初赴英国的伦敦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利兹大学、西敏寺大学以及牛津大学进行拍摄。(柳天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