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热度彰显信任与期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0:13 新华网

  (十七大新华视点)十七大:热度彰显信任与期盼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

  党的十七大15日在京开幕。浏览报纸网络,收看广播电视,走进村庄厂矿、百姓家中,会强烈感受到民众灼热的目光和热切的期盼。

  “简直就像一块功能强大的磁铁,十七大的热度,显示了百姓的信任度。”一位来自辽宁的新华网友感慨地说,“这种热度来源于十六大以来一系列民生承诺如期得到兑现,来源于百姓对十七大提出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期待!”

  新实惠:民生为本,拉近了党代会与老百姓的情感距离

  在家收看了十七大报告后,64岁的辽宁抚顺市民孟祥祯异常激动:“胡锦涛讲这五年是‘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今后要‘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都是大实话,我举双手拥护!”

  孟祥祯说:“从胡锦涛的话,我想到辽宁省领导的一句话:‘砸锅卖铁,也要让棚户区百姓住上好房子’!这两年,包括我在内,全省120万群众搬出棚户区,全都像刚解放时的那种喜悦心情来感谢党!”

  辽宁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沈殿忠说,兑现“砸锅卖铁改造棚户区”的承诺,意味着政府要投资三四百亿元,意味着要让34.5万户低收入家庭“住得起,住得稳”。这对于财政并不宽裕的地方政府来说,没有利为民谋的思想,是不可能办到的。

  诺言,两个字看似简单,但在老百姓的心里却重千斤。

  党的每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的都是大政方针,而这些大政方针又都是为人民造福、谋利益的,这正是群众期待党代会的地方。

  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5年来,围绕“三农”工作,中央连续下发4个“一号文件”,农民得到实惠之多,前所未有。

  自从用种粮赚的钱买了福美来小轿车后,湖南省桃江县种粮大户王德辉常开车到承包的2000亩地边转悠。望着田里沉甸甸的稻穗,王德辉说:“这车是用党的好政策换来的!”

  王德辉算了一笔账:十六大以来,免除农业税再加上各种补贴,仅中央惠农政策就可使每亩耕地增收120多元,“这在以前农民不敢想!”

  十六大以来党的历次全会持续关注着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集中财力解决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公平、住房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急迫的民生问题,努力让百姓更多地分享社会发展成果。

  5年来,为化解“看病难”,全国财政用于卫生投入的增幅年均就在20%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已覆盖4亿多农民;国家对农村义务教育实行“两免一补”;国家加速社保“扩面提质”,全国养老、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目前参保人数增长数均在千万人以上。

  十六大以来,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几年,人们突出感受到,党和政府把百姓日常生活的“小事”摆到了国家大事的位置上——

  2003年3月,27岁的大学毕业生孙志刚因未带身份证,在广州被收容殴打致死。当年,国务院即将“收容遣送”制度改为“救助管理”制度。

  得知农民熊德明家打工收入被拖欠,温家宝总理亲自为她讨薪,推动了一场全国性的农民工权益保护行动,其后培训、社保、子女教育等一系列扶助农民工的政策措施又相继出台。

  猪肉价格上涨过猛,党和政府又立即给城市低保户增加“肉食补贴”,给生猪养殖户发放“生产补贴”。

  “群众在我们心里有多重,我们在群众的心里才有多重。”十七大代表,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鄢荣竹如是说。近两年济南市全力推进“背街小巷”治理和“棚户区”改造,一位老大娘深情地对鄢荣竹说:“想老百姓的心事,不如修大马路显眼,但却把共产党的形象树在了家门口”。

  新挑战:困难不可怕,怕的是得不到百姓拥护

  “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十七大报告中这些对过去5年成就的概括,在老百姓心里都是具体的感受。如今,站在十七大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的国家面对着新形势,面对着新的矛盾与挑战。

  沈阳市民张平夫妻前些年双双下岗,后来政府帮他们在公益岗位重新上岗,不仅有了社保,每月还有近千元收入,现在是“吃的肉多了,肚子里火少了”。但张平仍有一些忧虑:“最大负担就是女儿上学费用太高。”为了给孩子交每年5000元学费,夫妻俩省吃少用也很勉强。“还有社会公平问题,”张平说,“在被安排在公益岗位前,我多次遭到就业歧视。改善就业环境是促进社会公平的一件大事儿!”

  张平的忧虑,也是中央领导同志挂念的“心事”。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说,要清醒地认识到,“前进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卫生、居民住房、安全生产、司法和社会治安等方面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仍然较多,部分低收入群众生活比较困难”。

  中国社会学研究会会长陆学艺说,我国正同时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这是一个变动最剧烈的时期。各种挑战交织在一起构成两大主要社会矛盾:一是人民群众对于公共品与公共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与政府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二是资源环境约束与中国未来可持续发展之间的矛盾。

  江苏人均GDP已达到3598美元,提前实现十六大提出的2020年目标。但江苏省委副秘书长王由礼坦言:“由于发展的不平衡,江苏在科学发展中面临几大难题,比如,在追求经济增长中已经破坏的生态环境如何修复?”

  谈到生态破坏,湖南洞庭湖区渔民毛克群仍耿耿于怀。2006年6月,毛克群家里养殖的1500多公斤鲜鱼,由于附近造纸厂的废水污染而全部死光。

  毛克群说:“发展是快了,但污水排得也多了,这样的发展咱群众不欢迎。”2006年下半年,湖南省“叫停”了101家直接向湖里排污的企业让他看到了希望。

  “我最担心的是小造纸厂死灰复燃。”如今,毛克群每天晚上都会守着电视收看十七大的消息,“作为湖区老百姓,我们希望国家能加大污染治理力度,走出‘治了又污、污了又治’的怪圈,给后代的生存发展留下一湖清水!”

  问题和挑战远不止这些——

  尽管近5年来中央处理了包括陈良宇等在内的一批高官大案,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在一定范围内得到遏制。但网上民意调查显示,百姓仍然认为反腐败是发展过程中的重大挑战之一。

  尽管近年来“三农”发展出现重要转机,但“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城乡二元社会结构尚未改变。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全面小康,能否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对党的执政能力的严峻考验。

  “以百姓为天,百姓与之则安、辅之则强、非之则危、背之则亡。”人们注意到,与以往历次五年计划相比,我国“

十一五”规划中,像三峡工程这样的重点项目少了,而涉及教育、医疗、政府管理等领域的“无形工程”显著增多。这一变化大得民心。

  新期待:直面矛盾,解放思想,共创未来

  记者浏览新华网为迎接十七大设立的“对党说句心里话”等网络留言,发现网友对十七大主要有四大期盼:一盼得到更多实惠政策出台,更好地破解以“三难”(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为代表的民生难题;二盼社会更加公平公正,拆除城乡分治的体制性障碍;三盼发展更加科学,天更蓝,水更清,百姓生活环境更美好;四盼加快民主法治进程,给老百姓更多知情权和参与权。

  在济南市经营擦鞋屋的农民工李玉成说:“平常看电视听广播知道这5年国家对农民工越来越重视。但很现实的问题是,我儿子在济南上初二了,因是农村户口,高考时他只能再回老家报名。‘在一个班上学,为啥我和城里人不一样?’面对儿子的苦恼,我不能解释。我们这一代农民工是在跟农村的日子比,而儿子这一代是跟城里比呀!”

  “听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说,‘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并提出要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我心里暖融融的。”李玉成坦言,“家人都盼着户籍政策能早点改改。”

  另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一方面经济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居民收入和贫富差距仍在持续拉大,收入分配不公仍是待解的社会难题。

  十七大代表连承敏说,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际上就是对百姓期盼的积极回应。如“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家收入分配中的比重”“逐步提高扶贫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等,这些都是主要惠及中低收入群体的重要承诺。到2020年我国基本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这个目标令人期待。

  引人注目的是,十七大报告还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中原

证券高管刘伟华兴奋地说:“这实际上包含了高层将着力拓宽大众投资渠道、让百姓公平获得财产性收入的政策信息”。近年来,伴随经济高增长,许多百姓投资
股票
、基金,公平分享了数额惊人的“企业红利”。

  听了十七大报告,不少干部群众还期盼今后5年里,“民主政治建设在理论和实践上能有新突破”。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说,这几年我国在发展党内民主、扩大基层民主等方面进步明显。从高层看,有更多的民主党派人士走上部长岗位,各地党政副职人数减少,党政部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政策听证会越来越多。从基层看,乡镇领导“公推直选”等试点不断扩大,网上投票盛行,民众监督方式多元化。这些成果将在未来5年中得到巩固和加强。

  十七大代表鄢荣竹认为,十七大报告指出“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如“建议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扩大基层群众自治范围”等,彰显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新理念,必将在未来各地实践中显示出强大生命力。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中央党校教授曾业松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直面矛盾,解放思想,坚定以人为本、利为民谋的科学发展观,是贯穿十七大的主线,也正是亿万群众的热切期盼。(执笔:宋振远、陈芳。参与记者:张晓晶、董践真、谭剑、张泽远、顾立林、钱咏红、石庆伟、邓卫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