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代表热议十七大报告:讲到了心坎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4:02 新华网

  新华网湖北频道综合 10月15日上午,胡锦涛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胡锦涛指出,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胡锦涛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共分十二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五、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六、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七、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八、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九、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十、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十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十二、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周宝生:对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深有体会

  出席党的十七大的会议代表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农村基层。他们在讨论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七大报告时表示,报告勾勒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图景。他们在农村基层的实践证明,

科学发展观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向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

  来自湖北省嘉鱼县官桥村八组的十七大代表周宝生对报告中提出的更好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这一点深有体会。周宝生20多年来一直是湖北省嘉鱼县官桥村八组组长,他领导的田野集团的利润直线上升。他说,尊重科技、尊重人才最重要的是落到实处。多年前他用70万元年薪聘请了来自武汉的一位专家建设高附加值的磁性材料厂,随后又引进人才建设了其他五家高技术企业,使官桥村八组近年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生产的磁性材料还用于"神舟"飞船和

火箭制造。

  他当组长时白手起家,带领村民发展的拥有6家企业的集团总资产达10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2万元,成为远近有名的富裕村。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周宝生说,在村里,每户每次盖房集团至少补贴2万元,每逢国庆节和春节等假日人人都有"过节费"。在刚刚过去的国庆节,每人都收到了5000元的过节费。集体手里有了钱,就更多地对农业进行大投入、高产出的改造。这样,农作物生产也向农业现代化迈进了。

  ◆应代明:讲到了我们的心坎中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回顾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时用"三个最"概括了近3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所取得的成就。出席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对此反响热烈,认为胡锦涛同志的概括科学准确,讲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心里话。

  “‘新时期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胡锦涛同志的这段话讲到了我们的心坎中了。”荆州市委书记应代明代表听了报告后十分兴奋,他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讲了实话,道了实情,我国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两千多万人,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是党在新时期坚持理论创新的结果。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

  ◆朱世慧:预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时代即将到来

  曾以创作《徐九经升官记》享誉全国的湖北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代表说,在听完十七大报告后真实地感觉到,党中央把文化事业提到如此重要位置,预示着一个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即将到来。有40多年京剧表演生涯的朱世慧说,在武汉,大型京剧演出经常一票难求。这说明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准提高了,对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顾海良:自始至终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光辉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学者,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代表对报告作了细致的研究。他说,这个报告紧扣"四个坚定不移"的理论核心,清楚表述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基本走势,全面把握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认真总结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实践经验,科学制定出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自始至终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光辉。(经上均据新华社北京电)

  ◆新闻特写:有一种激情在升腾

  今天,是个喜庆的日子。我们这个拥有73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在惠风和煦、花团锦簇的北京,举行她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清晨,湖北代表团驻地涌动着一种激动、振奋的情绪。86岁的陈明代表、88岁的白水田代表早早地起了床,在走廊里互致问候;几位女代表特意换上洁白的礼服,鲜红的丝巾映红了笑脸。

  8时,驻地两台大巴准时发动,载着代表前往人民大会堂。此时,来自武汉百步亭社区的王波代表特别激动,她要把社区群众一针一线绣好的党旗带到大会上,表达他们“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沿长安街,车正疾,路更宽。车过之处,彩旗招展,红灯高挂,一派喜庆祥和。看着一座座现代化的立交桥,一幢幢风格各异的建筑从眼前掠过,来自十堰的胡安梅代表举起刚买的照相机,不停地按动快门。“首都美景看不够啊!我要把这些照片带回家乡,让山区父老乡亲也分享我的喜悦。”

  观北京,思湖北,代表们同样感到振奋:2003年至2006年,荆楚大地实现经济新跨越,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3%,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7.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6%,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8%,湖北进入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好最快、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时期之一。代表们感慨,“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站到了更新更高的发展平台上!”

  8时30分,中南海的红墙映入眼帘。此刻,湛蓝的晴空高远明澈,盛装的天安门广场洒满阳光,人民大会堂沐浴着一片金色。

  走近大会堂,登上39级大台阶,湖北代表与其他团的代表一起,不时被一路上追逐采访的记者拦住。他们笑容可掬,款款而谈,为辉煌的成就自豪,为美好的未来抒怀。

  拾级而上,东风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平代表步伐坚定。几天来,看到奔驰在北京大街小巷的“爱丽舍”、“凯旋”、“标致307”,他更加坚定了实现东风商用车“中国第一,世界领先”的信心。

  拾级而上,宜化集团董事长蒋远化代表步履轻快。截至今年8月,宜化集团已将98亿元产值、10亿元利税稳稳攥在手中,全国化肥行业的第一把交椅坐得越来越稳了。

  拾级而上,保康县尧治河村党委书记孙开林代表步态从容。去年尧治河村级企业发展到10多家,工农业总产值2.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600元,已连续4年位列全县的首富村。

  不是春光,胜似春光。走进人民大会堂,鲜花芳心吐艳,叶绿蕊红。许多代表抓住开幕前短暂的时间,以《报春图》、《江山如此多娇》等巨幅国画为背景,驻足留影。

  8时45分,大会预备铃声响起,湖北代表走进会场。

  此刻,有一种激情在他们胸中升腾。

  党的召唤,人民的期待。任重道远,使命如山。(湖北日报特派记者 陈剑文 张晓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