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代表团审议十七大报告 刘云山参加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5:19 人民网

  10月15日下午,出席党的十七大的河南代表在驻地认真讨论审议胡锦涛同志代表党的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是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心、推进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经过党的十七大审议通过后,必将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刘云山代表参加讨论,河南代表团团长徐光春主持讨论。

  代表们心情激动,发言踊跃,会议室里气氛异常热烈。

  刘云山在听取了代表发言后说,今天上午,我们聆听了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体现了实事求是和解放思想的统一,体现了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统一,体现了总结过去和规划未来的统一,体现了立足国情和面向世界的统一,使人备感振奋、备受鼓舞、备受启发。报告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文献,我完全赞成和拥护这个报告。

  刘云山说,报告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五年的工作。对这五年的工作,我有三个方面的突出感受:一是坚持用科学理论指导科学发展。回顾这五年的工作,我们的事业取得了重大进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这五年党的理论创新硕果累累,正是由于我们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用科学理论指导科学发展,才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二是坚持用推进伟大工程来保证伟大事业的进程。这五年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得到加强,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重大成果。正是由于我们不断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保证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三是坚持用改革发展的思路和办法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五年来,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了许多新矛盾新问题,正是由于我们坚持用改革发展的思路和办法来解决这些新矛盾新问题,各方面工作才取得了很大成就。

  刘云山说,报告主题鲜明,正确理解和深刻把握主题对学习领会好报告精神十分重要。一是要深刻认识报告主题的丰富内涵。报告的主题提纲挈领、高度概括,内容非常丰富,首先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次是坚持以什么为指导、贯彻什么样的战略思想,就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
科学发展观
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其三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来前进,就是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目标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二是要深刻认识报告主题的重大意义。报告主题的确定,是由改革开放近30年的宝贵经验中得出的历史结论决定的,是由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的,是由国际国内大趋势、大形势和时代潮流决定的,是由党心民心决定的,也是由我们党的基本路线决定的,必将对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三是要准确把握报告主题的基本要领,就是要毫不动摇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到“四个坚定不移”,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刘云山说,报告从新的高度、以新的视角深刻阐明了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紧迫性,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新的文化自觉。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要求我们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大力弘扬中华文化,推进文化创新,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民族性包容性时代性;加快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文化传播体系,使我国文化传播能力有一个大的提高;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与科技的融合,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充分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调动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形成全社会热情参与文化建设、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生动局面。

  李成玉代表表示,完全拥护十七大报告。他说,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奋勇前进的行动纲领。一是鲜明地提出了一面旗帜,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向世人昭示:在改革开放关键时期,我们要走的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历程,明确指出改革开放停顿和倒退是没有出路的,用事实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三是系统地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用“四个必须”科学地回答了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核心、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必将更好地推进我们党和国家的工作。四是客观地总结了十六大以来的工作,对新时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等作出了全面部署,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我们要紧密结合河南实际,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报告精神,奋力实现中原崛起,早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陈全国代表说,完全拥护和赞成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报告一是站得高,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回顾了伟大成就、总结了宝贵经验、作出了战略部署,必将有力地指导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二是看得远,继往开来、着眼长远,科学制定了顺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三是立得实,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蓝图规划得实、战略部署得实、重点确定得实,符合国情民情、深得党心民心;四是思想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

  王全书、任克礼代表先后发言。王全书说,报告是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宣言书,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和谐曲,是准确把握历史方位、描绘美好未来的新蓝图,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动员令,是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阔步前进的进军号,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胜利的里程碑。任克礼说,听了十七大报告有三点深刻感受。一是报告集中了全党智慧,反映了党心民心;二是十六大以来中央推出了很多惠民政策,为人民办了大量的实事好事;三是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的提出,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履行执政使命,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孔玉芳、连维良、李国英代表分别发了言。孔玉芳说,报告对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了精辟阐述,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就河南而言,要紧密结合实际,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加快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连维良说,实践上的巨大成就令人鼓舞,理论上的继承创新催人奋进,发展上的重大举措切实可行,必将有力地指导和激励我们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奋斗。李国英说,报告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肯定了新成就,总结了新经验,提出了新论断,作出了新部署,为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10月16日河南代表团将继续讨论审议十七大报告。(记者平萍 万川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