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团代表谈发展西藏旅游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7:35 新华网

  “到西藏旅游的人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西藏团代表谈发展西藏旅游业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 题(记者全晓书 王攀)“到国庆节结束为止,今年到西藏旅游的人数达到350万人次。而云南去年一年的旅游人数就突破了5000万人次。西藏的面积有120万平方公里,远远超过了云南。所以我说,到西藏旅游的人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郝鹏代表在党的十七大西藏代表团16日开放讨论后回答媒体提问时说。

  

青藏铁路的通车为西藏带来了更多的游客。据郝鹏介绍,2006年,到西藏旅游的总人数达250万人次,预计今年全年会达到380万人次,旅游业带来的年收入将达到40亿元到50亿元。

  “旅游业既是环保产业,也是富民产业。同时,旅游业还带动了景区周边交通运输业的发展。西藏很多群众办起了藏家乐、农家乐,旅游业已成为当地群众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郝鹏说,“我们在发展旅游的同时,也非常注重环保,不断加强了环境保护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西藏出台了许多措施,比如拉萨市规定商场、超市不允许提供白色塑料袋。很多老百姓也自发地到景区清理垃圾。”

  据介绍,拉萨市一年中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的天数占99%。“旅游和环保并不矛盾。那些旅游业对西藏生态带来负面影响的说法,是不客观、不真实的。”郝鹏说。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代表也指出,三五百万的人流,在采取严格环保措施的前提下,不会对西藏环境造成影响。“即使再增加三五百万人,也没有问题。”他介绍,当地政府对布达拉宫这样的重点文物遗迹采取了严格的保护措施。“我们采取了限制人数的措施,把每天的人流量限制在2300人到3000人左右。同时,我们正在考虑在布达拉宫下面建造一个精品馆,把布达拉宫的文物在妥善处理和保护的情况下运到精品馆里展出,以减少上布达拉宫参观的人数。”向巴平措说。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代表告诉记者,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后,生态保护做得很好。“青藏铁路从设计、规划到管理、运营,都对环境保护问题考虑得非常细致。铁路通车一年多来,没有造成环境破坏。藏

羚羊的数量没有减少,反而增多了。”张庆黎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