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严平亲历十七大:与历史相遇在这间会议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22: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 张严平)代表团开会,我随大家一起走进了驻地会议楼第一会议室。这间会议室很大,据说可容纳420人。正面的墙上挂着一幅描绘万里长城的巨型国画,画的两边各有一条字幅,一边是“自力更生”,一边是“艰苦奋斗”,天花板上是8座大型花瓣式乳白色吊灯,后方是4根高大的圆柱。整个空间有一种朴素、简约、大气之美。

  作为一个记者,我曾几次来过这间会议室,对它并不陌生。

  然而,代表们刚一落座,团长王刚就兴奋地说:“我先给大家讲段历史。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的中央工作会议,就是在这间会议室召开的;邓小平同志著名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就是在这间会议室发表的。这个讲话后来被称为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正是这次会议,将我们党的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来。2001年,宾馆进行改造,唯独这间会议室按原样保留了下来。”

  我深为震撼!没想到这间会议室竟有如此非凡的历史。在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七大召开之际,这段历史似乎穿过万重山水与后人胜利会师!

  在代表团里,我见到了一位这段历史的见证人——滕文生代表,当时他作为工作人员,参与了为期近一个月的中央工作会议。在分组讨论间隙,我与他提起往事。

  滕文生陷入往事的回忆中,29年前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他记得,中央工作会议召开之后,随即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没有再作报告,会上把邓小平的这个讲话印发给大家,就是主报告。大家讨论后,根据邓小平的这个讲话,发表了后来的公报。

  他非常感慨地说,站在今天,回头再看历史,可以知道我们的党十分善于总结经验,正确的理论是在多次的实践中发展完成的。从当年邓小平同志提出的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到今天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

科学发展观和高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前后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我们的党从成立到现在,80多年就是为着一件事——把中国引向社会主义。现在这件事还没有干完,还在继续干。每一代人都会做出探索,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贡献。十七大正是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傍晚,我一个人又去了会议楼的那间“第一会议室”,门已经关上。我静静地站在它的门前,似乎站在一段历史的入口,而这段历史与今天又是如此血脉相连。明年将是这段历史的30周年,也就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此刻,我更深刻地体味了党的十七大报告的精神内涵。

  历史让人回望,在回望中,它让人脚步更加坚定地奔向灿烂的明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