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山西生态:“煤黑子”如何披绿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23: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 题:三问山西生态:“煤黑子”如何披绿衣

  记者 张先国

  16日下午,党的十七大山西代表团向媒体开放讨论十七大报告,来自海内外的十几家媒体记者早早就聚集在人民大会堂山西厅。记者向代表团提出了6个问题,其中3个问题涉及生态环境。

  “十七大首次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山西作为煤炭大省,怎样才能尽早甩掉‘污染大省’的帽子?”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记者话音未落,十七大代表、山西省发改委主任令政策就拧开了麦克风。他说,十六大以来,山西省委明确提出“不要污染的GDP,不要带血的煤”,打响了生态保卫战。五年来,单位GDP二氧化硫排放量降幅达48.6%。今年上半年环保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山西减排二氧化碳幅度位居全国第一。

  “全国需要山西的煤,但山西不能留下污染”,十七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说,山西控制污染主要有“四招”,一是地方立法控制污染源;二是“摧枯拉朽治污染”,近几年关掉的污染重的焦化、电力企业影响GDP1000多亿元;三是环保部门对企业进行实时监控;四是大规模植树造林,每年提高森林覆盖率一个百分点。

  “我的问题还是关于治污的。”胸牌上挂着“日本经济新闻”字样的一名女记者紧接着发问,“今年初,山西省吕梁市被列入环保总局‘区域限批’名单,请问后来情况如何?”

  “今年4月9日环保总局解除了‘限批令’。”吕梁市委书记聂春玉代表立即回答,并介绍了吕梁市“重压之下如何重拳治污”。令政策代表补充说:“今年年底,我们山西将制订自己的限批政策,把节能减排目标一一落到实处。”

  来自首都一家报纸的记者再次发问:“有人说山西干枯的烟囱上绽出了绿芽,这个绿芽到底是什么呢?”

  “是循环经济!”十七大代表、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总经理任润厚代表说,作为山西五大煤炭企业之一,潞安集团从煤起步,不仅实现煤电一体化,煤化工也蓬勃发展,近年来还涉足新材料和新

能源领域,正从“黑色企业”向“绿色企业”转变。

  山西为全国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能源支持,目前煤炭净调出量占全国的75%。张宝顺代表说,“能源新产业”是山西当前最具前景的绿色产业,就在上个月,山西与

商务部共同举办了“中国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吸引了世界44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参加。他表示,山西人民将在
科学发展观
的指引下,把山西建成国家的新型能源基地和工业基地,构建充满活力、富裕文明、和谐稳定、山川秀美的新山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