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代表讨论表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05:5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0月16日电 今天,出席十七大的各代表团围绕胡锦涛同志向大会所作的报告继续进行分组讨论。代表们认为,报告是一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宣言书。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统筹兼顾。代表们表示,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湖北荆门市委书记傅德辉代表说,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荆门要坚持依靠工业兴市不动摇,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在每一个项目、每一个企业和每一个产业上。要依靠科技进步,做好节能降耗和环保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发展石化产业中摒弃拼资源、拼消耗的老路子,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促进可持续发展。

  湖北省保康县尧治河村党委书记孙开林代表说,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强调,要加强

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这对我们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村地处鄂西北山区,磷矿资源比较丰富,过去由于工艺比较落后,采富弃贫现象严重。从2004年起,村子开始向长沙一家研究院寻求高招,改变落后加工工艺。经过3年多努力,投资了几千万元,采用新工艺,仅吨产品耗电量就降低2/3。今年底,我们将进一步扩大产能。一个村办企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

  “报告提出,要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加大对自主创新投入,着力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支持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这给我们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湖南中烟工业公司副总经理卢平代表说,在企业发展中贯彻科学发展观,最为重要的就是通过自主创新,打造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品牌。

  “报告提出了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六大任务,放在第一位的就是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这让我们教育工作者感到特别振奋。”郑州大学校长申长雨代表说,过去的五年,我们国家的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义务教育基本普及,职业教育蓬勃发展,高等教育波澜壮阔。这个快速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我相信,我们国家的教育事业一定会迎来一个新的春天,迎来大发展。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提出,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为社区工作指明了方向。”辽宁省辽阳市白塔区星火街道石牌楼社区党委书记王海英代表说,“社区工作关系千家万户,非常重要。上面千条线,社区一根针,中央、省、市、区的方针政策都需要社区工作者去落实。白塔区把社区建设作为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抓手,在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今后我们要按照十七大精神的要求,进一步做好社区工作,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提出:“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云南省玉溪市委书记孔祥庚代表说,生态文明是一个地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体现。生态环境既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基础,又可能成为这个地区发展的潜力、优势所在。玉溪市决定每年投入5亿元,争取10年投入50亿,确保抚仙湖的Ⅰ类水质。这个钱花得值!确保抚仙湖Ⅰ类水质,一则可以利用抚仙湖的清水改善与之相连通的星云湖水质,“活一盆水”;还可以带动旅游等相关产业开发,“富一个市”。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指出,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丽江市委书记和自兴代表说,按照科学发展的理念,我们将民族文化建设和旅游产业结合起来,创造出“丽江经验”。丽江古城是纳西族聚集区,丽江市在保护古城的民族风貌上下了大功夫,对东巴文化、纳西古乐、民间手工艺、传统建筑工艺的收集、整理、保护、传承也一直在进行。丽江浓郁的民族文化特色和旅游产业相得益彰,丽江市文化娱乐业、文化旅游业、工艺美术业等产业及其产品形成品牌体系,成为丽江文化产业的强大推动力。

  (本报记者曲昌荣、禹伟良、张志峰、何勇、徐元锋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