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国:十七大将强有力地引领宁夏跨越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08:02 人民网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七大报告如催征战鼓,激发着全国各族人民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豪情。

  “宁夏跨越式发展的梦想一定要实现!”在宁夏代表团驻地好苑建国酒店,30名代表将十七大报告的不竭动力,化成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壮志抒怀。

  党的十七大报告,对一个千里之外的少数民族地区的明天,意味着什么?

  10月15日晚,记者专访党的十七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

  陈建国对十七大报告感受最深的关键词

  记者:十七大报告的主题从理论、方向上对宁夏实现跨越式发展将产生哪些重大影响?您对十七大报告感受最深的关键词是什么?

  陈建国:十七大报告关系我们党和国家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报告经过几次修改,集中了全党的智慧,我的体会是越改越好。现在的报告旗帜、道路、方向、目标更明确。这个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指明了我们党和国家前进的方向,我们听了以后备受鼓舞,非常振奋,也进一步增强了把我们党建设好,把我们国家建设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也增强了加快宁夏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给我感受最深的关键词,一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促进和谐,这是方向。二是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这是目标。

  思路决定出路。换个角度看问题,山重水复变成柳暗花明

  记者:讨论十七大报告的过程,是思想认识再深化、再提高的过程,更是深入思考、审视区情的过程。您认为宁夏实现跨越式发展有哪些优势和劣势?

  陈建国: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实现跨越式发展”,也是经过反复酝酿、讨论和修改而成的。开始第一稿提出跨越式发展,有的同志担心跨越式发展和

科学发展观是不是相互矛盾?我们对区情做了认真分析,认为就宁夏来讲,实现跨越式发展就是贯彻了科学发展观。因为宁夏是一个少数民族欠发达地区,我们要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要为全国的区域协调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就应该发展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更好更快一些也就是跨越式发展。所以,自治区党委提出实现跨越式发展,是宁夏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需要,也是宁夏与全国同步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宁夏实现跨越式发展,我对此充满信心。

  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对宁夏的区情再调查、再审视。你会发现,换个角度思考,劣势也能变优势。比如,过去一说宁夏的区情就是干旱少雨,经济发展落后,但现在进一步深入调研,有些其实不是我们的劣势,而是优势。过去我们对自己的优势认识不够,扬长避短不够。降雨量是少,但是我们的光照足,温差大,荒地多,水的利用条件相对较好,这就是我们的优势。

  就农业来讲,过去说干旱少雨,发展农业不行,那是指种粮食。但是转换思路发展特色种植,发展现代农业,就可能变成我们的优势。连湖农场发展大田蔬菜,全部供应香港市场。香港客商说在宁夏建厂有优势,地多、光照足、病虫害少、不用打农药,发展无公害绿色食品比南方要好得多。原来我们认为劣势的地方,换一个思路,就变成了我们的出路。再比如说种玉米成本高,不划算,农民收入也上不去,结果我们种花卉、瓜果马上就变成了优势。中卫的硒砂瓜是在只用了原来10万亩农田的基础上,发展到现在的近100万亩的。90万亩全部是新开的荒地,这就是我们的优势。原来的喊叫水群众最困难,十年九旱,吃不上饭,收入非常低,现在改成在长不出粮食的地方种瓜,收入成倍增加。现在中卫香山、喊叫水成为全区农民收入较高的地方。这就是转变了观念,转变了思路,思路决定出路。用一个新的角度看问题,天地就宽阔,就能走出一条新路子。

  再说工业。由于历史原因,宁夏缺乏大企业,错过了一些当口。但现在我们反过来看,随着全国经济发展,未来发展最突出的矛盾就是

能源的短缺,稀有资源越来越少。而我们宁夏煤炭资源丰富,并且不占良田,不占耕地,如果我们规划得好,就可以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宁东、太阳山基地等工程陆续开工建设,到2009年就可以产生大的效益。这是我们的后发优势。

  再比如说我们地域面积小,人口少,过去认为人口少,市场小,力量也小,想办个事情也难。现在看来人少也是我们的优势。船小好掉头,解决什么问题反而相对容易。这几年随着地方财政收入的翻番,我们控制人口,控制吃财政饭的口子,解决了部分群众的就医问题、孩子上学问题、住房问题等,有些大省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钱。我想三年以后这些民生问题会解决得更好一些,我们完全有条件走在西部12个省的前面。

  所以,优势和劣势是相对而言的,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化,关键在于我们用什么样的精神状态,用什么样的思路,什么样的观念和措施去对待,去解决。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也就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我想宁夏的跨越式发展目标一定能实现,宁夏的事情一定能办得更好。我对此充满信心。我在宁夏工作5年多了,对这片土地、对这里的人民群众充满了感情。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义务把宁夏工作做得更好,同宁夏各族人民一道把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推动宁夏更好更快发展,造福宁夏的各族人民,让党中央放心,让广大人民满意。我不是一个会做“太平官”的人。宁夏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不能当“和事佬”、当“传达员”。照抄照转是懒汉做法

  记者:宁夏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节点在哪里?

  陈建国:今后几年是宁夏发展非常关键的时期,因为我们的大项目已经铺开,“1号工程”将在今后几年开始发挥作用。关键要看我们的干部能否按照胡锦涛同志在宁夏视察时提出的“以更加开放的思想观念、更加执着的奋斗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以对人民满腔热情、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下去。能否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还看各级领导班子有没有好的精神状态。只要我们认真落实十七大精神,我想宁夏跨越式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我们宁夏不仅是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社会的问题,而是应该向前排。

  记者:您常说的一句话是:把中央精神与宁夏实际相结合,做好“结合”的文章。我们理解“结合”其实就是思想观念的解放与创新精神。

  陈建国:一个国家只有不断地解放思想,不断地与时俱进,不断地创新,工作才有魄力,国家才能强盛。对于一个地方来讲,经济社会发展才有活力。照抄照转的是懒汉做法。当“传达员”、“和事佬”,那样的干部谁都会当。要把中央的精神吃透,同时要把区情、市情、县情调查摸透,然后把中央的精神与当地实际结合起来,结合干嘛?要创新,要发展,不是叫你照抄照转。没有财政收入,怎么给老百姓办事?我们还得更新观念,思想解放,做想干事、能干事还不出事的干部。我们的扶贫寄宿制学校、化解乡镇债务、农村医疗卫生、农村

信息化等走在全国前列,是创新的结果。只有创新才能开辟新天地,才能打开新局面。要在创新当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不搞浮躁的东西,不急功近利,不只顾眼前,着眼于造福百姓与长远发展,就会符合科学发展观

  记者:这几年自治区党委、政府陆续推进的工作,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惠及百姓,而且最终变成了又好又快发展的一盘棋。

  陈建国:时时刻刻想着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群众,这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领导干部做人的根本。在宁夏这样的欠发达地区,更要按照十七大精神推动各项工作。不急功近利,不就事论事,更不能急于求成,光盯着眼前。只要着眼于宁夏的长远发展,着眼于宁夏各族人民群众的长远、根本利益,就会多做一些打基础、有利于长远发展的事情,不搞浮躁的东西,决策就能够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群众检验,几十年后,也能够站得住脚,被历史证明是正确的。我们对十七大精神的贯彻落实都要本着这个原则,而不是搞轰动效应、简单的宣传效应、形象工程。

  曾经有人说马路修得宽一点是形象工程,但我们不这样想。有些人认为有多少车就修多宽的路,这看上去很符合实际,但这是不负责任的。银川是东西一长条,中间的东西主干道规划不好,会对将来城市发展造成很大负面影响。道路不通,搞立交桥,投资代价得多大?如果真正为历史负责,为长远发展负责,就要把长远的规划基础打好。一个领导绝对不能搞形象工程。只要没有私心,真正为了人民,替老百姓负责,扎扎实实打基础,就会符合科学发展观。

  回去以后,要抓紧开好自治区党委全委会,在推进跨越式发展中把十七大精神学习好、贯彻落实好。我相信宁夏600万回汉各族人民一定会在十七大精神的鼓舞和引领下,用解放思想、团结奋进、创新拼搏、苦干实干交出满意答卷。

  历史,正辉映着美好的未来。(记者 连小芳 王 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