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明年重点发展不对称战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08:13 国际先驱导报

  盘算避实就虚,力求以质胜量,意在以小博大,妄图以弱击强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齐海宜发自北京 据台湾媒体报道,10月8日,台“国防部长”李天羽到“立法院”做“国防部业务报告”时声称,面对解放军持续增长的军力,台军必须确保在“质”的方面获得提升。因此,台“国防部”规划在2008年积极发展“不对称作战能力”,以便建立起有效的吓阻战力。

  双管齐下 提高杀伤力

  台军认为,台湾所处的地理位置使其作战纵深浅、预警时间短。而且与解放军相比,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作战持久力上,台军均处于劣势。因此只有致力于“强化和提升联合作战整体战力”,采取“不对称”的作战方式,才有可能在台海战事之间占得上风。

  李天羽在“报告”中表示,台军在2008年将首先从指挥战、网络战、电子战、心理战、情报战等“不对称作战”的“软杀伤”方面着手加强能力建设。在指挥战方面,台军将加快台军武器装备平台之间及其与作战指挥中心的互联互通,同时强化台军各级联合作战指挥机制的效能,减少指挥环节,实现“指挥层级扁平化”。在网络战与电子站方面,一方面利用岛内民间的电子科技优势,研发新型计算机

病毒、电子干扰或电子攻击武器等,强化网络战与电子战攻击能力,弥补台在新武器发展方面的不足,同时加强对自身系统的安全防护。

  除了软的一手外,台军还将加大对所谓“下一代高精准武器”的投入力度,图谋打造“不对称作战的硬杀伤武器”。据台媒体报道,台“国防部”2008年度用于高新武器装备研发和引进的预算达1267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较2007年增加了399亿元,其采购重点集中在能提升“不对称”战力的武器装备,主要包括美国的“铺路爪”远端预警雷达、“爱国者3”导弹、P-3C反潜机等。

  扩充部队 图“决战境外”

  台军还非常重视“不对称作战”部队的建设。根据台军“精进案”规划,台军总兵力到2008年底将裁减至27.5万人,而为了应对“斩首”、“袭扰”等“不对称作战”样式,台军特战部队兵力却从2006年的5000人,增加到2007年的6000余人,并且还将继续扩编。

  据岛内媒体披露,目前台军共有19支特战部队,他们不仅定期邀请美军教官前来指导观摩训练,还成建制地前往美军的特战基地进行协同演习。

  按照台近年来推出的“拒敌境外”及“先发制人”军事战略,台将其视为一种“关键吓阻战力”,扬言将在必要时派遣这些“不对称作战”的“拳头”部队潜入大陆沿海地区,攻击大陆的指挥系统、导弹阵地、机场和港口,“以打乱解放军的进攻节奏”,“瘫痪大陆对台发动战争的能力”。

  频繁演练 不对称战法

  据台媒体报道,台军今年已举行各类联合演习训练活动40余次。在这些演习中,台军按照“为实战而训练”原则,臆测解放军可能的“不对称”攻台战术战法,设定训练目标与训练标准。在今年的“汉光23”号演习中,台军加大了城乡守备等“不对称作战”演练内容。台“国防部”提前向部队编印下发“伊拉克城镇巷战”与“车臣不对称战争”等手册,介绍美军在城镇巷战、游击战、围剿战以及狙击迟滞战例中的经验教训,为台军演练“不对称作战”提供参考。

  李天羽表示,在明年4至7月进行的“汉光24”号演习中,将继续演练“不对称作战”内容,对今年演习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改进。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