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弟眼中的欧阳自远他是属于月亮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08:20 每日新报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生活在江西永新老家的欧阳自远院士的内弟邓益民。谈起自己的姐夫,邓益民说:“他是我们江西人的骄傲。”

  起名趣事

  邓益民介绍,欧阳自远祖籍江西弋阳县,出生在吉安。关于“欧阳自远”这个名字的来历,邓益民曾听欧阳自远亲口说过,是因为当时母亲生他时难产,而恰逢他的舅父正在旁边屋里念书,正念到“有朋自远方来”时,欧阳自远降生了。因此舅父说,这个孩子出生艰难,肯定是来自很远的地方,就叫他“自远”吧。后来欧阳自远搞起了陨石研究,如今又是中国探月首席科学家,涉及遥远的太空,和名字形成了有趣的呼应。

  欧阳自远的父亲有兄弟四人,他的父亲排行老二,欧阳一家都是行医出身。

  “他小时候就很聪明,考试都名列前茅。”邓益民说,听长辈说,欧阳自远在城乡小学和任弼时中学(过去的永新中学)上学时,由于学习认真成绩好,为人又和善,学校老师都很喜欢他。

  择校轶事

  1952年,高中毕业的欧阳自远为报考北京地质大学学习矿石专业,第一次和父母闹起了矛盾。“他的父母都想让他学医,但是他就不听话。”邓益民说,老人希望他能继承祖业,把药店世代开下去,但是当时新中国成立不久,国家正急需各类建设人才,地质人员非常紧缺,最后欧阳自远不顾父母反对报考了地质学院,成了该学院第一届大学生。

  1956年毕业后,欧阳自远报考中国科学院研究生,1960年研究生毕业,在中科院北京分院搞地质研究。1980年至1984年,他到德国核物理研究所学习工作。

  1993年,欧阳自远担任了贵州省人大副主任,2003年辞去了官职。“他说自己不是当官的材料,还是安心搞科研,在这方面多给国家做些贡献。”邓益民说。

  “大局观念、平常心、做事认真、淡泊名利。”这是欧阳自远给邓益民留下的最深印象。欧阳自远不忙的时候,每年都要回老家看看,虽然是大科学家,但他非常平易近人,和老乡邻居们都很谈得来。

  温情家事

  欧阳自远的夫人叫邓筱兰,邓家和欧阳家在永新老家就是世交。欧阳自远大学学的是地质,邓筱兰却是学医的,后来随欧阳自远在贵阳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当了一名医务室的医生。

  他们夫妻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三个孩子很出色,目前都在国外从事科研工作,两个女婿也都是他的得意门生。

  “欧阳自远很孝顺老人。”邓益民说,上世纪60年代自己的母亲到北京给欧阳自远照看孩子,后来回到老家后,每年欧阳自远都要抽时间回去看望老人。1992年母亲病逝时,欧阳自远由于工作的原因,无法赶回去,为此一直心怀歉疚。

  2006年,邓益民去北京看望欧阳自远,当时为了探月工作,欧阳自远非常忙,每天最多睡5个小时。有时候邓益民劝姐夫多休息一下,欧阳自远就打趣地说:“我的时间不属于我自己,它属于月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