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十七大的特殊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09:4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朱玲

  “我是西安市北院门社区学习巷的社区主任,在我们社区90%以上是回民,10%的汉族同胞被视为少数民族。我代表着基层、少数民族和妇女党员,最知道老百姓的心声和需求,也答应了社区的人们,一定要把他们的心声和美好的祝愿带给大会,这是我们送给党的十七大的特殊礼物。”昨日上午,十七大代表白秀兰在陕西代表团的讨论中抢着发起了言。

  白秀兰最想说的是身边百姓这些年生活的变化。改革开放前,自己的社区少数民族多、自由职业者多、贫困人口多、残疾人多,基础设施落后、经济落后、文化落后。人们谈得最多的就是温饱。如今,大家吃的方面谈品位、穿的方面谈时尚、住的方面谈建筑风格、行的方面出门坐公交开小车,自行车都闲置起来了。百姓生活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生活中享受到的快乐正是改革开放的成果,是因为党的阳光雨露沐浴着每个人,照耀着少数民族聚居区。

  正是因为自己的这些切身体会,社区的老百姓敲锣打鼓把白秀兰送上了十七大。他们对白秀兰的嘱托就是,把自己对党的感谢,对十七大的美好祝愿带到大会上。“我要是不把这些话带到会上,我可就愧对社区的百姓了。”白秀兰说起自己抢先发言的初衷。

  现在,白秀兰对自己的工作更有劲头儿了。因为报告中对民生问题的重视,让自己干起工作愈加有了“主心骨”。说起党的十七大报告,白秀兰可是认真聆听,细细品味。“因为自己要把大会的精神实质和内涵带回去。”作为一个社区工作者,她对那些事关老百姓的实实在在的话记得最清楚。“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社会管理体系更加健全”……白秀兰尤其感兴趣的是关于文化建设的论述。“对少数民族聚居区来讲,文化建设太重要了,这就像人渴的时候给了一杯水、饿的时候给了一口饭,因为这里的文化建设还相对滞后,人们对文化的渴求还是如饥似渴。文化提高了,老百姓的需求也就随之改变了。精神丰富了,就不怕创造不出财富。”

  “社区工作都是一些小事。但只要把老百姓的每件小事当大事去做,关心他、爱护他,把别人家的事当作自家的事去做,肯定能做好。”白秀兰觉得,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就是因为党把老百姓的每件事都当作大事去做。这样的国家一定会越来越富强,这里的人民也会越来越幸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