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代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09:58 人民网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代表们在讨论中表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代表在浙江代表团参加讨论时表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迫切需要,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竞争实力的迫切需要,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选择。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穿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激发全民族创新活力,培养创新人才,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和机制,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持。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国家

竞争力的中心环节,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充分表明我们党具有宽广的世界眼光和非凡的战略意识。”河北省秦皇岛市委书记王三堂代表对记者说,“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实现、
青藏铁路
全线通车……亿万中国人民亲历了科技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受到科技进步推动国家综合实力的提高。”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也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只有千千万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提升,才能使国家创新能力得到增强。海尔集团CEO张瑞敏代表说:“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创新要成为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胡锦涛同志强调提出,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海尔现在的竞争对手全是国际巨头,自主创新已成为海尔下一步发展的关键,我们必须在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上取得突破!”

  山东莱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开文代表说,“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莱钢的变化可以说是冶金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十五’期间,先后有8项世界先进技术和价值2亿美元的国外先进设备落户莱钢。通过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莱钢形成14项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持续技术创新使长期制约我国冶金行业污染治理效果的关键技术获得重大突破,也使莱钢在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实现了增钢不增水、不增污、不增废,实现了发展速度与质量效益的统一。莱钢先后向钢铁企业输出了10座高炉技术,为中国冶金技术的提升做出了贡献。”

  科技创新,人才为本。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培养造就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使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创新人才大量涌现。中国工程院院士毛二可代表对此感触很深。他说,与一般生产性活动最大的不同在于,创造性活动及创造性成果的出现,更多地体现在人们思想火花的迸发。科技领军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科研实践证明,往往一两个、两三个领军人才的水平,就决定了一个研究集体在国际科技竞争中的位置。领军人才的水平高,学科的发展就会好。我们要着力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让具有真才实学的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从我自己来说,就是要按照中央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要求,搞好玉米新品种的培育,为我国的粮食安全,为提高农业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做出自己的贡献!”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主任李登海代表说,“我的前半生用玉米新品种为社会创造了一定的效益,后半生我要再做新贡献,这就靠超级玉米品种了。”

  代表们认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必将激发亿万人民的创造活力,必将为今后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使我们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记者 苏 民 陈建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