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带给百姓创业的福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0:16 人民网

  昨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其中有一项任务就是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完善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政策,加强就业观念教育,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新华社2007年10月15日)

  就业是民生之本。只有解决充分就业,才能促进经济发展,确保社会稳定,直达和谐社会目标。当前,我国就业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以大学生为代表的青年就业问题比较严重。前不久,教育部预计今年不能就业高校毕业生将超过100万人,加上以往未就业毕业生数量更加巨大。大学生已经面临“毕业即失业”的尴尬。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某网站新闻中心联合开展了一项调查,共有7730人参与,其中在读或已毕业研究生4865人。调查显示,52.9%的人认为现在读硕士研究生不值。读过研的受访者中,35.6%的人表示后悔,54.5%的人认为,读研还是工作,每个人应该视自己情况而定。这种现象固然有多种原因,但却离不开就业压力和期望这个重要因素。

  作为风华正茂、天之骄子的大学生,就业形势尚且如此严峻,不得不引起足够的重视,曾经一度流行的“读书无用论”有可能卷土重来。然而,以大学生为代表的年轻人,却承载着时代的希望,却在创业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大有斩获。近些年来,不断崛起的创业者让我们耳目一新、刮目相看。比如“80后创业者”的代表人物高燃、戴志康、李想、茅侃侃和新晋富豪彭海涛,他们的头衔分别是Mysee直播网总裁、北京康盛创想(北京)公司CEO、泡泡网首席执行官和北京爱航工业公司首席架构师,成为媒体关注的新宠。他们和父辈们相比,的确有着更为优越的成功先决条件:新一代的创业者具有全球化的眼光,他们非常迷恋基于网络构建其创业方向,而且愿意为了最初的梦想,付出常人难以想像的时间和精力,在少年时期就承担巨大的财务风险。这和以往所有时代的创业者都不同,他们所孜孜以求坚持的创业理想来自于对自我的最原始的认知和渴望。

  根据《全球创业观察中国报告(2006)》显示:当前中国每百名18至64岁的成年人中,有16.2人参与到创办时间不足三年半的创业企业中去,创业活跃程度在“全球创业观察”项目的成员国中名列第六。与此同时,政府也逐渐开始意识到创业能够带来的就业机会,以及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开始鼓励大学生创业。今年,中央财政安排1亿元人民币建立引导基金,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在整个社会支援创业的条件逐渐成熟的支持之下,年轻人将这种趋势实践为社会就业主流。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我国的创业环境还不容乐观,还存在不少壁垒,还存在不少弱势。比如金融支持,特别是初始创业的人群很难获得及时有效的金融支持;比如政府支持,突出表现在审批环节过多,收费过多,而相对来说,服务项目过少、服务质量过差,特别是在信息、创业培训教育和信用建设方面,而个体工商户的大量减少也与过高的税、工商费、卫生费等等有关。还有商业潜规则和腐败现象的存在,也制约了创业的健康发展,不少创业者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人际关系的培育上,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与政府官员打交道上。如此种种,问题依然很多。

  此次,十七大进一步明确了“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目标,立足于在政策层面上打造创业环境,使更多的劳动者成为创业者,这样下去,不仅进一步解决了就业难的问题,也提升了我国劳动者的素质。这是百姓创业的福音,是打造民生之本的重要举措。

  (本文只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