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周济:儒学是德育教育一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0:19 人民网

  中共十七大代表、中国教育部长周济16日在十七大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时肯定:儒学等一些“传统的好的方面”是德育教育一部分。

  有外国记者问,中国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优先地位,中国思想政治课的课程设置包含哪些内容?孔子的儒学教育是不是也在课程之列?

  周济说,德育的内容,十七大报告当中也讲到了,就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的全过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儒学等一些传统的好的方面,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教育,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来引领风尚,也是德育教育中的很重要的部分。”

  中国开展德育主要在以下3个层面推进工作:在课程教学当中,进一步加强德育课;充分利用课外的活动,在课余时间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建立起学校、家长和社区共同的网络,来推进学生的德育以及素质教育。

  周济强调,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就是要使学生能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整个教育的最重要的工作。对孩子进行德育教育,要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实际,使他们真心实意地能理解、能学习、能提高。这项工作已得到孩子们的欢迎。(记者吴晶 顾瑞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