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代表热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0:36 人民网

  中共十七大报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的庄严宣示,在代表中产生强烈共鸣。

  大家表示,十七大报告旗帜鲜明地回答了当前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只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武装全党全国人民,7300多万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就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一股战无不胜的力量,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十七大代表许晓珠长期在广东工作,又曾在西藏挂职。他说:“广东省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发展成绩人所共知。就是在我挂职的西藏林芝,变化也相当大。这里以前大家的口头禅是‘排着长队打电话,穿着雨鞋上厕所’,说明很落后。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加大了对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的投入支持力度,现在大家的口头禅变成了‘看上去像江南,不知道在高原’。”

  许晓珠的感受,道出了代表们的心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一条致富路、幸福路。”

  十七大代表、来自四川

九寨沟的章小平说:“我的家乡以前十分封闭,大家都过着紧巴巴的日子。改革开放以来,九寨沟公路四通八达,还建了机场,彻底打破了与世隔绝的封闭状态,家乡的山山水水变成了闻名天下的风景区。”

  “29年前,刚刚走出十年‘文革’的中国百废待兴,而一旦驶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势头就不可阻挡。”十七大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景田用一组数据,生动形象地说明了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

中国经济保持年均9.7%的快速增长。到200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0万亿元,居世界第四位;对外贸易总额17607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
外汇储备
超过1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226美元增加到2006年的2000多美元,人民生活实现了由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十七大代表、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苏荣说。

  十七大代表、江苏南通市委书记罗一民说,中共十七大报告用整整四个段落的篇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寻找一条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进行的艰辛探索,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过程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

  十七大代表、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姜异康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更加科学、更加完备、更加深刻,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记者张景勇 顾瑞珍 邹声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