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明年起冻结硕博士招生名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3: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7日电 台湾当局教育主管部门十六日宣布,自明年起全面冻结岛内博硕士班招生人数,也不得新增研究所,各大学校院总体招生名额不再增加,之后并逐年缩减。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这次核定的二00八学年度大学院校的招生总额(不含师范、技职校院),是采“总量零成长”原则,大学部约十三万名,硕士班四万九千名,博士班六千三百名。其中,博士班的核定招生名额比今年少四十四人;大学日间部招生名额为十一万零九十九人,比今年多八百多人。

  针对明年硕博士招生零成长的政策,台当局高教负责人解释说,并不是所有系所都冻结,产业人力需求甚殷的人才如电子、电机、信息及国际法、国际战略人才,都是迫切需求的人才,这部分的硕博士生仍会成长。

  目前,岛内大学招生名额多,几乎人人都有大学念。每年毕业的高中生人数约十四万人,而大学日间部加上进修推广部的招生总额即有十三万人,再加上师范大学系统及体育学院,总数达十四万人,与每年高中毕业人数相当。

  大学生多了,再加上就业不易,就会有更多的大学生想继续读研究所。过去六年来,台湾的博硕士招生人数激增一万五千人,每年招生总数超过五万五千人。为此,岛内社会也在质疑培育出的人才是否符合市场的需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