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黄华华答中外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4:00 人民网

  16日一大早,人民大会堂广东厅,长枪短炮林立。上午,广东代表团在这里讨论报告,向中外媒体全程开放,最后留出半个小时接受记者提问。

  9时还没到,三大张签到表上,已密密麻麻写上40多家中外媒体的名字——人民日报、新华社、日本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香港英文虎报、凤凰卫视、南华早报、香港无线电视、亚洲电视、星岛日报、东方日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代表主持讨论:“感谢中外媒体多年来关注广东、宣传广东,欢迎大家来到广东厅!”

  “广东明天会更美好”

  省长黄华华代表首先发言。他说,党的十六大以来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广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两次视察广东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

  紧接着,黄丽满、陈绍基、李鸿忠、朱小丹、唐小平、王绮红代表先后发言。

  上午11时,张德江准时宣布:“从现在开始,由林雄代表主持记者答问。”

  话音未落,记者席唰地举起了一片手臂。

  林雄笑了:“你的手举得最高,你先来吧。”

  “广东这几年在高起点上实现了新飞跃,未来如何保持率先发展的势头?”

人民日报记者第一个提问。

  张德江回答说,广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率先发展协调发展,注重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注重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注重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注重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相协调,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张德江说:“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为广东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广东要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我们相信,广东明天会更美好。”

  粤港澳合作成关注热点

  香港文汇报记者问:“广东如何加快推进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等粤港跨境大项目合作?”

  黄华华如数家珍——港珠澳大桥计划投资600多亿元,已完成了21个专题研究,还有4个课题很快可完成,现正在进入融资方面的研究。广深港高速铁路粤境段去年已动工,明年可完工。香港也已确定了高速铁路走向,广东将全力推进粤港大型基础设施合作。

  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代表也就深港合作作了补充。他透露了令人兴奋的消息:河套地区开发正在进行环评,深港东部通道已铁定上马。

  “如何保障供港

食品安全?”香港大公报记者问。

  “过三关斩一将!”黄华华快人快语,“供港食品要过源头关、出口关、运输关,严格实施标识、铅封和备案,一发现不合格产品立斩无赦,请香港居民放心!”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也就个别行业少数企业产品召回问题回答了澳门日报记者的提问。

  加时12分钟记者欲罢不能

  “广东的群体性事件有多少?如何处理在经济发展中产生的社会矛盾?”英国路透社记者问。

  张德江说:“当前既是发展的黄金期,也是矛盾的凸显期。我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注重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高度重视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千方百计化解高速发展引发的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06年广东群体性事件下降了24.5%,今年1—8月同比又下降了25%。”

  半个小时很快过去了,中外记者仍不解渴,举着手不肯放下。

  “很多记者都站了一个上午了,再给大家十分钟吧。”张德江的提议赢得中外记者一片叫好声。

  “横琴岛开发进展如何?”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问。

  “广东是制造业大省,如何解决能源紧缺的问题?”彭博新闻社记者问。

  香港商报、

香港经济日报记者还在追问粤港合作问题……

  11时42分,林雄宣布答记者问结束。广东代表团离开时,中外记者们一路“围追堵截”……(记者 王垂林 胡键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