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十六大以来组织工作取得七大新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5: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 在十七大新闻中心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中组部副部长欧阳淞向中外记者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欧阳淞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历来注重根据党的历史使命,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成果,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新的加强。

  欧阳淞强调,回顾五年来党的建设的发展历程,我们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中央的历次全会都对党的建设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关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命题,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要求,为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领导核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党中央率先垂范推进党的建设,为全党作出了表率。

  欧阳淞说,五年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配合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建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证。作为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组织工作从十六大以来取得了新进展,突出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第一,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卓有成效。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按照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的要求,我们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干部,全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基本达到了五年内脱产培训累计三个月以上的要求。党的创新理论日益深入人心,广大党员干部运用理论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

  第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重大成果。按照党中央的部署,2005年的1月开始在全党开展了以实践“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到2006年6月基本结束。共有350万个基层党组织近七千万名党员参加,各级党委认真组织实施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实现了关键是要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成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党的工作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第三,党内民主不断扩大。党委内部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推动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更加注重发挥党的全委会的作用,建立了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地方各级党委向党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和接受监督的制度。推行地方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干部的票决制,探索扩大党内民主的多种实践形式,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对人民民主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形成了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第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进一步形成了思想政治建设全方位加强,整体推进的局面。在2005年下半年开始的新一轮地方领导班子的换届选举工作中,积极推进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在精简领导班子职数,减少党委副书记职数,扩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交叉任职,规范任职年龄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普遍运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进行换届考察,积极探索扩大民主的新举措,进一步落实了干部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同时大力加强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干部交流,干部队伍结构不断改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第五,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组织制度创新不断深入。几年来,颁布实施了

公务员法、集中出台了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十几个法规性文件,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干部人事工作法规体系,国有企业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用人机制不断完善,实现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整体推进。同时,按照扩大党内民主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组织制度创新,认真开展进一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直接选举范围,扩大县级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结合换届,积极稳妥地推进党内选举制度的改革,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开展对农村党员干部的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培训工作。

  第六,人才工作进一步加强。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把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抓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任务,紧紧抓住培养、吸引、用好人才这三个环节,坚持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和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两类人才一起抓,人才工作蓬勃发展,初步形成了人才工作的新格局。

  第七,干部监督工作在创新中不断加强。普遍实行了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函询,个人重大问题报告制度,认真开展县级以及以下的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

审计,并把审计范围扩大到了地厅级党政领导干部,切实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建立严重违规用人问题立项督查制度。2003年至2006年,全国共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人员9378名,并给予了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各省区市党委,相继设立巡视机构,组建巡视组,全国组织系统同步开通了12380专用举报电话。

  欧阳淞表示,五年来,我们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取得了新的明显的成效,特别是在查办大案要案,深挖腐败分子,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治理商业贿赂,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五年来纪律检查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腐败现象进一步得到遏制。

  欧阳淞最后指出,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党的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相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按照十七大确定的战略部署,通过全党的共同努力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将开创新的局面,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的保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