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康:俄国或将产生历史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6:59 南方都市报
王康:俄国或将产生历史巨人
王康

王康:俄国或将产生历史巨人
论坛现场

  公众论坛主讲嘉宾王康认为,不要用GDP来衡量俄国,要把数百年历史经验总结到位

  俄国或将产生历史巨人

  本报讯 (记者 田霜月) 在“十月革命”九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岭南大讲坛?公众论坛昨日请来著名学者王康,从唯美的角度解读俄罗斯以及乌托邦。他说中国也曾经出现过的寄予乌托邦理想的公开信,但在精神上远远没到达到苏联时代公开信的境界。他还断言10到20年,俄国还会产生惊天动地的历史巨人。

  文人公开信带乌托邦色彩

  王康主要讲述了俄罗斯300年历史上前赴后继,一浪高过一浪的形形色色的知识分子的公开信,他把它总结为是寄予乌托邦理想的公开信。中国二十年代、三十年代、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也都曾出现过各种乌托邦的公开信。中苏两国有很大的不同,苏联是从半工业化社会进入十月革命,有根深蒂固的专制传统―――沙皇专制和农奴制。中国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有着两千多年的专制主义传统,虽然中国没有农奴制,但由于专制统治结果,中国人的奴性一点也不比俄国差。乌托邦总是产生在理想和现实中的错位中,总是产生在其他的国家、其他的社会,已经到达了某种文明程度,而自己所处的国家还迟迟不能走向破晓时分的那个时候。

  他认为中国的公开信始终没有达到苏联时代的公开信的水平,尤其是在精神上。因为中国始终没有经历过欧洲式的宗教改革、文艺复兴、启蒙运动,没有经过工业革命的洗礼,始终处在亚细亚封建专制的思想里;所以我们的统治封建可笑,我们的反对者也停留在相对的水平上。

  千万不要低估俄国

  普京曾说过“如果不怀念苏联那是没有良心,如果想怀念苏联那是白痴”。对此王康坦言,他对普京不太看好,觉得普京可能使俄国一定程度上走回头路,但是要把俄国完全拉回去不可能,因为俄国始终是充满了矛盾和冲突的国家,在大俄罗斯主义和世界主义,强国梦和救国主义之间,现在是强国梦占压倒优势。

  他相信俄国是永远的大国,并认为千万不要低估俄国、用GDP或者一般的东西来衡量俄国。俄国如果在10到20年左右,精神上喘过气来,把自己300年以来、200年以来、100年以来的经验教训总结到位的话,俄国将来还会产生惊天动地的历史巨人。

  公众论坛由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主办,为本报承办的公益性论坛,市民可免费听讲。

  嘉宾简介

  王康,生于1949年,有“民间思想家”之称。

  其20世纪80代末以布衣之身撰写“中国改革宪章”,名动京畿;90年代初再以《大道》为题,撰写叩问“中国往何处去”之五集政论片,论者称为“冷战结束后对中国道路运思甚深的先知式作品”。同期有长篇诗评《俄罗斯启示》传布四方。抗战胜利50周年以九集电视片《抗战陪都》倾服众多业内人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