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取得明显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7: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 近年来,中组部在全国各地开展了一些基层党内民主的试点,比如在四川雅安和浙江台州等地。中组部副部长欧阳淞在下午举行的十七大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共在市县一级进行党代会常任制的试点已有很长时间,并且已经取得明显效果。

  欧阳淞说,党代会的常任制,就是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到的两个措施:一是实行党代表的任期制;一是在有条件的县市试行党代会常任制。这就是根据试点经验而作出的决策。

  欧阳淞说,党内民主是增强党的创新活力、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中共历来高度重视党内民主。十六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以来,全国有300个乡镇开展了乡镇领导班子的直选试点,用公推方式产生候选人的做法在此次乡镇党委换届中已经得到了普遍推广。

  十七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积极稳妥、扎实有效地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重要举措,包括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推进党务公开,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党的地方各级全委会、常委会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地方各级党委常委会向委员会的全体会议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的制度,推行地方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的票决制,改革党内选举制度,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欧阳淞表示,这些都是下一步要积极组织推进的目标和任务。

  欧阳淞同时也指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的团结统一也是党的生命。所以在发展党内民主的同时,也要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切实保证党的政令畅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