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股改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23:14 人民网

  中共十七大代表、中国农业银行行长项俊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农行股改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但股改方案还在进一步论证中。

  项俊波透露,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已经完成农行2005和2006年度摸底审计,出具了信贷和非信贷审计结果。审计署完成了对农行不良贷款的专项审计,基本摸清了不良贷款底数。一旦股改方案获批,财务重组工作将随即展开。

  项俊波说,汇金公司注入资本金对于改善银行资本结构、实现资本充足率达标,进而引进战略投资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三家国有商业银行股改的过程看,财务重组时,汇金公司是最大的股东。他表示,农业银行作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改革的路径与其他3家银行可能相似。

  中国农业银行是中国的四大国有

商业银行中,唯一一家还没有完成股改的银行。项俊波指出,农业银行股改具有很大挑战性,也是国有商业银行股改的收官之战,事关国内外对国有商业
银行改革
的最终评价。

  他表示,根据国务院确定的农行改革原则,农行股改将在财务重组、股份制公司改造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基础上“择机上市”。由于农行股改方案仍在论证中,只有在股改方案获批后,才能进行相关工作,然后才能进行

新股发行(IPO)。

  “总体上,农行IPO的计划安排和基本路径,将会积极借鉴其他国有商业银行的成功经验,采取大致相同方式进行。”项俊波说。

  据项俊波介绍,农行的各项业务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贷款规模控制适度;各项存款平稳增长,资金实力不断增强;不良贷款继续“双降”;经营利润计划执行较好,财务能力不断增强。到9月末,经营利润达到700多亿元人民币,完成了年度计划的99%。(记者 张旭东 韩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