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改革开放为何要永远铭记毛泽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23:45 人民网

  胡锦涛总书记十七大报告扣人心弦,发人深思。令笔者感触殊深的是,在谈到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论述中,胡总书记一连使用了三个“我们要永远铭记”。

  在人们的习惯中,谈到改革开放,总会首先想到邓小平,国人亲呢称邓小平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确实,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共第二代领导集体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政治勇气进行拨乱反正,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指导方针,打开改革开放的大门;也会想到江泽民,称其是率领全国各族人民继承发展并成功推向二十一世纪的领路人。然而,此次在庄重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七大报告中,胡总书记在谈到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首先提出了“要永远铭记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丰功伟绩”,这是为何?总书记使用了一段十分精辟的文字: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创立毛泽东思想,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以及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取得宝贵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见新华社2007年10月15日电)。

  总书记这段论述告诉人们,1978年胜利进行改革开放,是由于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率领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假若没有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改革开放就失去了前提,失去了基础。这决不是客套话,而是不容否定的客观事实。人们知道,旧中国是一个民不聊生的废墟,正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全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胜利开展抗美援朝,胜利开展社会主义建设,才使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

  人们知道,改革开放需要一个和平环境,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社会主义制度是处在一股反华势力包围圈中,正是毛泽东及中共中央为着国家的安全作出了发展“两弹一星”的重大决策。媒体报道,1964年秋,中国第一颗试验的原子弹在甘肃酒泉的一个秘密工厂装配出来,但进行试验却要冒着遭受打击的很大风险,中央专委不得不制订两种方案,一是发展技术不成熟暂不试验;二是不怕威胁尽早试验。毛泽东一锤定音,以豪迈的气派说,既然核武器不一定能用,就要尽早试验。就是由于毛泽东的果敢拍板,1964年10月16日14时59分40秒,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在核领域花最少的钱,获得最大的收效。“两弹一星”的成功,长期为保卫我们祖国留下宝贵的物质财富。而前些年解密的美国档案也说明,从1963年起,新疆罗布泊附近屡遭美制U-2间谍飞机主要侦察拍照目标。而中国的核试验场的通讯设施及2102米的试验铁塔照片,就摆进白宫总统办公桌上,美总统谋士们也献上多种打击方案,但白宫最高决策者却担心激怒中国而引发可怕的后果,一直未敢下手(见《北京青年报》2007年10月16日)。事实证明,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为捍卫中国的安全付出了心血,作出了基础上的贡献。当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以后,中国打开国门引来万紫千红欣欣向荣之际,人们当然难以忘怀毛泽东的丰功伟绩。

  讲改革开放,要永远铭记毛泽东,是记住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对社会主义的探索精神。应该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毛泽东等老一辈是在极其困难情况下进行艰辛探索的。这种探索尽管有着“大跃进”和“十年文革”的灾难,但这种探索精神对于人们是十分宝贵的。探索尽管付出学费,付出了代价,却是一分难得的遗产。至少使后来者明白,建设社会主义需要弄清什么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后来,在党的文件中,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决策就是第一代付出学费的结晶。讲改革开放要永远铭记毛泽东,也体现一个基本脉络,这就是社会主义。对于改革开放,历届中央都视之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决不是在搞两极分化的资本主义。正是在这个根本原则问题上,无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还是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都是一脉相承的。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着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也就是说,是在发展社会主义,丰富社会主义。因此,在谈论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同时,铭记毛泽东是忠于历史基于事实。而今,胡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谈改革开放伟大事业,首先提出永远铭记毛泽东是正确之论,是合民心之论,让人们从内心感到高兴。

  (本文只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