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平亲历十七大:千万党员的声音党都能听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07: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张严平) 十七大代表的每一天都很新鲜。

  早餐之后,小组讨论会便开始了,这是十七大代表们充分发表自己意见的时间。

  我所在的小组,会场设在驻地会议楼的8号会议室,会场中央有一簇小型的花坛,雏菊、兰花、星星草……各种花儿开得自由自在。围着花坛的是一圈儿长条会议桌,代表们围桌而坐。

  参加十七大之前,我脑子里一直有一个很大的问号:一个党代会,2000多名代表,每位代表的意见都能够得到表达吗?

  置身于十七大之中,我的疑问得到了解答。

  讨论会的氛围活泼而民主。谁想发言,举举手或打个招呼,主持人点点头,你就可以开讲了。没有时间限制,赞同的、不赞同的意见尽可以表达。一次没说够,你还可以再说。不管哪一个人发言,在场者都可以随时插话。

  在这神圣的大会上,代表们思索、讨论、交流……他们代表着全党7300多万党员的意志。

  我读到、听到了不少来自基层的党代表的意见。其中,湖南代表团有一位叫龙四清的代表,有一段很长的发言,她是一位来自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的农民。她表达了所接触到的基层党员的共同心声。听到这样一位普通基层党员的声音,我有一种很深的感动。

  我相信了,每一位代表的声音,党都能听得到;这也意味着,2000多名十七大代表所代表的全国7300多万党员的声音,党都能听得到。那该是一种音域怎样宽广、壮阔的声音啊!

  17日下午,小组讨论会结束走出会场时,我与一位叫李捷的十七大代表谈起自己的感想。这位曾当选过十六大代表的党史文献研究专家真切地说:“推进党内民主、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这在十七大报告中作了充分的阐述。这一届党代会,从代表的选举到报告的产生,以及大会的进行,也都空前充分地体现了党内民主。这为把我国建设成为民主制度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充满活力,人民享有更加充分的民主权利的国家作出了表率。”

  我发自内心地笑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