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薛恒: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再造一个新丹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08:57 人民网

  针对十七大报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这段论述,十七大代表、辽宁省丹东市委书记薛恒说,这更加明确了我们丹东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进一步坚定了要把丹东建设成为我国东北东部现代化沿海城市的新的城市发展定位。

  谈到丹东今后的发展,薛恒说,今后五年是丹东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东北振兴和辽宁沿海开放的双重机遇,以丹东临港产业园区为载体,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增强综合实力为目标,力争经过五年的努力再造一个新丹东。

  振兴丹东就是要坚持大开放。薛恒说,丹东地处东北亚核心圈内和环黄、渤海经济区的交汇点,对外开放的区位优势十分明显。近年来,丹东始终把对外开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略,招商引资和外贸进出口的规模不断加大。今后一个时期,随着辽宁沿海“五点一线”开放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丹东的对外开放将进入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期。因此,我们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主战略,以丹东临港产业园区为重要载体,创新引资方式,优化引资结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广泛开展合资合作,特别是在引进大规模、高水平的项目上要实现突破,要拓宽经贸合作领域,努力构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使丹东成为辽宁乃至东北亚重要的国际开放型城市。

  振兴丹东要狠抓大项目。薛恒说,十六大以来,丹东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但总体上看,丹东经济总量还不大,综合

竞争力还不强,特别是缺少大型工业项目。因此,我们将把工业经济作为重中之重,立足现有工业基础、特色产品和区位优势,在大力发展临港产业的同时,全力打造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纺织服装、化工医药四大支柱产业和食品饮料、造纸、矿产资源及深加工、电力工业四大基础优势产业,培养大型骨干企业,发展优势产业集群,建设现代加工制造业和电力工业产业基地,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配套,重塑丹东工业经济新形象。

  振兴丹东还要构建大旅游。薛恒说,丹东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做强做大丹东的旅游产业,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对于促进丹东经济快速发展意义重大。因此,我们将以办“大旅游”、兴“大产业”的思路,大力开发以鸭绿江、凤凰山等为重点,以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等为特色的精品旅游,把丹东打造成东北地区极具吸引力的旅游名城。(记者 张莉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