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走西藏特色的科学发展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08:58 人民网

  16日下午,十七大代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在参加西藏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的重要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是一篇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新境界的光辉文献,是一篇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行动纲领,必将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

  刘延东认为,报告系统总结回顾了十六大以来五年的工作,将更加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去实现新世纪的三大历史任务;鲜明地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解决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根本问题;深刻阐述了

科学发展观这一重要指导方针,为我国经济社会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和实践指导;立足于世情、国情和党情的新变化,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精辟论述了统一战线各领域的方针政策,为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刘延东指出,旗帜就是方向、就是纲领、就是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过建国58年、改革开放29年的艰辛探索,寻找到的在中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根本途径、基本方法和科学理论,是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成功之路、胜利之路。她说,党的西藏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一个成功典范。回顾半个多世纪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解放西藏,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西藏,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能建设一个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刘延东指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十分关心西藏各族人民。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征程中,形成和发展了党在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思想和一系列方针政策,开辟了新世纪新阶段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光辉前景。在中央关心和全国支援下,自治区党委带领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开拓进取,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当前的西藏,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不仅处于历史上发展稳定的最好时期,而且也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更高起点上。

  刘延东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必须坚持新时期西藏工作“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的指导思想不动遥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才能牢牢把握西藏工作正确的发展方向;也只有坚持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思想,才能使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落到实处。

  刘延东指出,发展是解决西藏一切问题的基矗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关键,走西藏特色的科学发展道路;突出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这个首要任务,努力实现到2010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进入全国中等行列的目标;落实保护好生态环境这个重大责任,为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作出贡献;坚持改革开放这一强大动力,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整体实力。稳定始终是西藏工作的大局。要牢固树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决不能动摇的思想;坚持反分裂斗争基本方针,坚决维护祖国统一,维护西藏稳定,维护对我有利的国际环境;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始终着眼于把最大多数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要按照中央要求,切实抓好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真正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 高玉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