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部:026给谁不能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09:09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026给了谁,不能说明什么”

  但026的争夺战更像是一股来自民间和学者的热潮,官方对此不作评论。南方周末记者致电各大城市的电信管理部门和政府机构,对方均表示“没听说这个消息,也未向上申请过”。

  对从重庆由0811区号改为023的原因,中国电信集团总公司公关部称:“区号是由信息产业部拨下来给我们的。他们拨023我们就要,没有什么可选的。”

  记者又联系了信息产业部新闻处,对方称:“没有确定的事情不能回答,避免引起几大城市的矛盾。”

  只有深圳可以确定被拒绝了。提案过了近半年,胡政光得到信产部回复:“没必要改,改的成本非常高,深圳要这个不合适。”

  但争得一塌糊涂的026,在信息产业部专家杨培芳眼里没有什么价值: “电信业早已从电话时代过渡到互联网时代,电话区号排序越来越失去原来的意义。如果说过去人们比较在意一个城市的固定电话区号,那么移动电话号码的地域概念已经大大淡化;将来人们会大量通过互联网通话,那么它根本不存在地域概念。在互联网世界,所有用户都是平等分布的,不存在宝塔式的级别结构。即使将来026给了某个城市,也不能说明什么。”

  信息产业部权威专家解密区号分配历史:026和台北无关

  □本报记者 苏 岭 实 习 生 沈赛星

  026的归属为何迟迟没有定论?网上有一种流传甚广的说法,“是预留给台北的”。

  对此,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杨培芳哑然失笑。61岁的他全程参与了当年的中国电话区号分配。“台北的电话区号00886和香港的00852一样,相当于国际电话上的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身份。”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他解释,“即使未来政局发生大的变更,也没必要去改变它。中国多几个国际区号,是一种资源。”

  在杨培芳的记忆里,1976年前,长途电话局里的情形就像电影《列宁在1918》。话务员们戴着耳机,手拿电话塞绳,要北京的长途就插北京的塞孔,要上海就插上海的。

  当时,中国的市内电话多使用“步进制”机械式自动电话交换机。它由磁铁带簧片来选线,拨1,“哒”的一声上升一步,拨2,“哒、哒”两声上升两步,拨0则“哒哒”十声上升十步。所有长途电话,均需通过话务员接拨。

  由于西方国家在高技术方面对中国实行禁运,原邮电部倡导自力更生提高电话的自动化。于是,部分省区开始试用自主开发的半电子电话交换机——它是晶体管和笛簧继电器装配而成,以代替笨拙的“步进制”。

  因为各地的电子交换机标准不统一,邮电部组织调研小组,赴全国15个省、直辖市。1976年4月,小组成员与其他电信专家在上海集中了一个月,制订了一系列通信技术文件,其中包括长途自动电话制式和交换区号的方案。

  在决定长途电话城市区号的专家讨论会议上,虽然没有任何部门做出明确指示,专家们多倾向与城市的政治和经济地位挂钩。为突出北京的政治中心地位,参照车牌编码,其区号定为01。其余城市按五级汇接排布,其余两个直辖市——天津、上海,以及6个中心城市共用02。02字头三位区号剩下023和026两个中心城市区号机动备用。以下城市按汇接关系和业务量大小,共用03至09区号。此外,必须预留一定的余量来解决突发和汇接不平衡的关系,所以也不存在3至9字头的三位区号。

  那么,020和021,哪个是二字头区号的“老大”?

  “当时考虑到上海和天津是两个直辖市,于是就按照城市地位排序把021给上海,022给了天津。”杨培芳说,“1976年制定电话区号的时候还没改革开放,如果说广东用020排在021前面纯属偶然。因为按照当时电话交换技术规则,0是排在9后面的数字。现在全部采用了数字程控技术,0和9在技术上就没有差别。”

  对于区号分配的政治挂率,会议上也有人反对:“北京01,相当于一个城市独占9倍的通讯容量;按分级不利于资源利用,在02头的三位区号后,其它城市想进来,怎么办?”

  这种反对的声音到1990年代后期才得到部分回应——在北京的01后加了一个0。此举是为了腾出一些码号资源,给其它重要网络备用,比如党政军的专用网。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