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本禹:希望能共享发展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2:14 新华网
徐本禹:希望能共享发展机遇
  2007年1月21日,15名中国青年志愿者奔赴非洲津巴布韦,开展为期1年的志愿服务。团中央、商务部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到首都机场为志愿者送行。右一为徐本禹。赵洪波摄(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张先国程志良)从地图上找不到的贵州山村小学,到地球另一侧的津巴布韦,再到北京隆重热烈的中共十七大,徐本禹的微笑始终那么温和亲切,就像邻家熟悉的大男孩。

  25岁的徐本禹在成为中共十七大代表前,已经因孤身在贫困山区义务支教而成为中国的知名人物。今年年初,他作为志愿者到津巴布韦教授汉语。这名华中农业大学的在读研究生说:“当前中国对内力倡构建和谐社会,对外主张建立和谐世界,在我眼里,和谐就是平等地共享发展机遇。”

  虽然离党代会结束还有几天,但徐本禹已经订好了返回津巴布韦的机票,10天后,他将出现在非洲的课堂上,给那些向往到中国“淘金”的津巴布韦商人培训汉语。

  眼前,他最关注的是中国发展能给他的非洲学生带来哪些更现实的机遇。最近几天,他对十七大报告几乎手不释卷,希望能找到清晰的答案。

  “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挑战”,中共领导人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如此定位国与国的关系。

  “人与人的关系也应如此。”徐本禹说。在出席十七大的2200多名党代表中,有共同感受的不止徐本禹一人。

  外交部长杨洁篪代表说,胡锦涛的讲话,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郑重宣示。中国要进一步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共去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选举党代表。徐本禹在年底被学校推荐为候选人,并最终当选。

  2006年11月4日,胡锦涛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将在3年内向非洲派出300名青年志愿者。胡锦涛还宣布了扩大对非洲援助规模、进一步向非洲开放市场以及提供优惠贷款等政策措施。

  当时,这被视作中国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又一次具体实践。2005年4月,胡锦涛在亚非峰会上首次提出了和谐世界的概念,并于当年9月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发表《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重要讲话,受到了海内外的普遍支持和欢迎。

  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约瑟夫·奈说,和谐世界描绘了人类未来积极图景。

  在十七大上,胡锦涛再次呼吁:“各国人民携手努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并从国际关系、经济、文化、安全、环保5个方面,概括了建设和谐世界的内涵。和谐世界的理念首次写入了党代会报告。

  徐本禹是中非合作论坛后派往非洲的首批志愿者之一,也是中国首次派往津巴布韦的志愿者。今年1月,他和另外14名志愿者经过18个小时到达津巴布韦,开展汉语培训工作。津巴布韦政府专门举行仪式欢迎他们的到来。

  徐本禹说,援外志愿者让他想起加拿大共产党员诺尔曼·白求恩——这名医生在1938年来到中国,为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提供了急需的医疗援助。中国的电视台去年播出了电视连续剧《诺尔曼·白求恩》,受到了无数观众的欢迎。

  “我憧憬着那么一天:如果自己也能成为一名援外志愿者,能为祖国争光,那将是多么光荣和幸福的一件事情。”徐本禹说。

  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美丽、当地人的友好让徐本禹感叹不已。一名60多岁的主管官员曾专门开车送他返回住地,而当地人见到他时总是微笑着致以问候。

  但是,非洲的落后也让他吃到不少苦头,他甚至经常发愁如何才能买到食用油。

  非洲是全球最贫困的大洲,撒哈拉以南每100个人中就有41人日均生活费不超过1美元。在地球的另一端回望祖国,徐本禹和其他志愿者第一次感觉到,“中国的发展真的是不可思议。”

  随着中国的发展和中非关系的深化,越来越多的非洲人将目光投向东方。徐本禹在津巴布韦的学生当中有许多人就想学好中文,方便将来到中国东部的小商品贸易中心——

义乌采购商品。这些年来,不少非洲人已经通过互利共赢的中非贸易赚了钱。

  在中国媒体关于徐本禹的众多报道中,这位年轻人被描绘成虔诚的利他主义者。但他谦称自己只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因为无论是他还是他的家庭在最困难的时候,都得到过他人的帮助。

  2003年从华中农业大学本科毕业后,徐本禹将报答的对象选择在中国西南部连绵贫困山区中一所闭塞的小学,以志愿者的身份在那里担任教师。在这所没有通电的小学里,他破天荒地开设英语、音乐、体育等课程。

  一到假期,他就像候鸟一样飞回城市,通过做家庭教师挣取生活费用,并在街头为自己的学生募捐书籍和学习用品。徐本禹的行动并不是孤立的。2003年,共青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启动,5年来,已经选派5万多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在西部的500多个县的乡镇志愿服务。

  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2002年正式启动,截至今年1月底向海外派遣了200名志愿者。徐本禹就是看到关于志愿者的报道后萌发了援外的愿望。

  “我希望无论东方人、西方人,还是非洲人,都能共享发展机遇。”徐本禹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