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保铭代表感言:把海南发展成为开放之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4:23 人民网

  胡锦涛同志报告对改革开放29年历史进程进行了深刻的总结,读来让人深受鼓舞。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就没有今天综合国力位居世界第四的巨大进步。

  海南是一个岛屿省份,建省办经济特区近2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没有开放就没有海南今天的发展,没有进一步的扩大开放,就没有海南又好又快的可持续发展。以海航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有它今天的大发展。海航从原来的启动资金1000万元,短短十几年间,发展到现在的总资产700多亿元,飞机130多架,国内航线600多条,国际航线80多条,是我国第四大航空公司,而且是我国第一家有外资参股的股份制航空公司。改革开放成就了海航,也成就了海南由一个陆地小省,一跃而为一个让世人瞩目的航空大省。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提出并大力实施“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战略,其实际内涵就体现了扩大开放的精神,让那些有技术、有资本、有人才、有市场和有现代管理经验的大企业进入海南,给海南的经济发展注入巨大的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后劲。在这些企业的强劲拉动下,海南的三次产业比例也更加趋于合理。

  这几年海南旅游业的迅猛发展大家看在眼里,而且我们的旅游业转型升级非常快。今年省委、省政府决策,我们第一次走出国门,到俄罗斯开发国际旅游市场,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好效果。我们的境外游客数量逐年攀升,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没有开放,旅游也不可能有今天的人气、神气。

  我们坚持请进来,同时坚定走出去,把具有海南特色的农产品甚至集高科技于一身的工业产品销售出岛,出口到南美、欧洲市场。文昌鸡、东山羊已经进入香港市场。除农产品、瓜果蔬菜外,今年已经有2000辆海马汽车进入南美市场。这次我们到俄罗斯推介海南旅游,俄罗斯客商对海马汽车评价很高,有的企业还专门提出想当海马汽车在俄罗斯的代理商。

  海南的形象和影响在全国乃至在世界上不断提升,这和我们成功地举办了博鳌亚洲论坛、世界小姐大赛等国际性会议和活动有很大关系。我们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扩大开放,经过积极努力,完全可以把海南发展成为一个“开放之岛”。

  当前,我们要借国务院批准设立洋浦保税港区的大好机遇,乘势而上,扩大开放。洋浦保税港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经国务院批准,成为拥有我国最前沿开放政策的保税港区。保税港区的成功获准设立,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南的关怀、支持,从中也可看出我们确实是用特区精神来争取特区最开放政策、最美好的发展前景,形势确实非常鼓舞人心。除保税港区外,我们还在争取国家旅游岛扩大免签范围、设立免税商店等政策,争取航权进一步开放,以吸引外资、外商。今后我们将不断提高基础设施的配套服务水平,下大气力改善投资环境,为进一步扩大开放创造更具吸引力的软件和硬件。

  把海南的事情办好,实现海南又好又快发展,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是必由之路,也是强大动力。(记者 陈成智 谭丽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