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杰青专为青少年“引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杰青伴你同成长”昨拉开帷幕

  本报讯记者陈晓璇,通讯员黄红英、梁桢、黎群报道:昨天上午,2007年成人宣誓日系列活动的前奏———“杰青伴你同成长”在赵广军志愿服务工作室拉开帷幕。陈小敏、尹捷、刘志艳、冼燃、毛新平等五位历届广州杰出青年正式成为首批2007“成长引路人”,与前来咨询的青少年及其家长面对面,为青少年的成长指点迷津。

  个案一:孩子整天泡网吧

  来自离异家庭15岁的小文,在父母的带领下前来咨询。

  小文的母亲告诉记者,女儿跟妈妈一起生活,从今年开始,小文迷恋上了电脑游戏,整天泡在网吧里,而且经常和一个社会女青年混在一起,管教多次无效。“我们作为父母的多次管教都无效,学校老师反复教导也没有用,你说我该怎么办?”小文妈妈甚是焦虑。

  第八届广州市杰出青年尹捷分析说道,作为父母,首先要用关爱来感化孩子,少一些责骂,多一点耐心,尝试从多方面帮助她培养起新的兴趣爱好,譬如和她出去旅游,转移她对网络的兴趣。

  个案二:才读高二已恋爱

  阿武的母亲说,阿武今年18岁,正在读高二,但前不久却发现他早恋了。“看着心急啊,万一他考不上大学怎么办呢?”在与阿武母亲的交谈中,“引路人”毛新平了解到,原来好动的阿武其实还是有蛮多优点的。“譬如他独立,喜欢全国各地去体验生活。他的性格很开朗,社交能力也很强,特别是动手能力。”听毛新平把阿武优点列出,母亲好像刚才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脸上不禁露出了笑容。

  毛新平把自己的经历与引路青年分享:我十几岁的时候也很叛逆,这也许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或多或少出现过的问题。对于孩子,其实你可以放开手让他走,让他到社会上去尝试一下艰辛一点的工作,经受过挫折,让他有切身的经历。对于他的早恋,你可以耐心告诉他:爱,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要慢慢引导他。

  

5杰青专为青少年“引路”

  图:“长大后我想当演员”,孩子向“杰青”诉说理想 本报记者 林桂炎 实习生 陈华信 摄

  (编辑:左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