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代表团热议胡锦涛同志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5:41 南海网-海南日报

  本报北京10月17日电 (特派记者谭丽琳 陈成智)今天海南省代表团继续热议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大家在谈认识、谈体会时都紧紧抓住了一个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加快海南发展,争取在海南提前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

  海南未来的工业方向:培育高新技术产业

  作为在经济建设一线工作领导干部,李国梁代表在发言时紧密联系海南实际,谈了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他说,海南最突出的矛盾是工业化程度不够,同时海南的环保压力也比较大,所以海南在填平补齐传统产业的同时,要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发展软件业和微电子产业。据李国梁透露,中电集团选址琼海的软件园即将开工奠基,微软近日将派团队赴海南考察,计划在海南设立培训基地,同时也正在积极推进三亚的微电子产业。

  主持讨论的代表团团长卫留成代表对此话题表现出浓厚兴趣,他插话说:“如果在海南把软件和微电子产业搞起来,就是海南产业发展的一次革命!……全世界走过的路几乎都证明,没有工业化不可能有城市化,没有工业化的带动,不可能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卫留成同时强调,海南搞大工业,特别是重化工业,长期来看不见得是件好事,所以要选择高新技术产业,他认为海南具有发展软件业和微电子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他同时建议要重点培育生物技术工程和海洋生物产业。

  于迅代表也加入了这个话题:“软件业的发展关键是要有人才。”

  李国梁又接着说,如果海南继续发展重化工等产业,就会受到很多条件的限制。罗保铭代表点头表示同意:“对,配套条件受限制,环境容量受限制。”李国梁紧接着说,我们必须下决心培育软件业这样的接替产业,为海南产业升级打好基础,实现海南的可持续发展。

  李国梁接下来的一席话,让我们感受到省政府发展这一产业的积极态度:“在和微软等企业洽谈时,我总是说,来海南发展吧,搞信息产业的人,经常熬夜加班,在海南睡6个小时,不会比在北京睡9个小时效率低;海南的大气质量好,在海南

生活质量肯定不会比北京差。”

  坚持三个“立足”谋发展

  “遇到红灯不走”、“遇到黄灯犹豫”、“遇到绿灯慢悠悠”,许俊代表在讨论中首先这样形容了当前海南干部队伍中存在“对发展不着急”的工作作风。

  许俊认为,我们要坚持三个“立足”谋发展,首先是要立足科学发展,作为欠发达地区,更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一要义,过好红灯、黄灯和绿灯的关。如何实现科学发展,在近期召开的霸王岭会议上,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发展思路,对一些规划中的工业大项目,要像抓洋浦保税港区那样去抓。对落后的高耗能企业不能一关了之,而要积极支持上新项目,既抓住发展机遇,又能把职工安置好。同时,对不影响大气质量,不影响水源质量的工业要大胆地上。要组织生态保护林区的工作人员和地方官员,到

九寨沟、黄山等世界级的保护区,去看看别人是怎么保护怎么开发的,是不是守着青山绿水在叫穷。

  第二是要立足改革创新,报告提出要进一步发挥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许俊说,这和胡锦涛同志提出海南要“突出特区的‘特’字,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和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的重要指示是完全一致的,所以我们要在改革创新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具体体现在行政体制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要取得新的突破。

  第三个立足是构建和谐。许俊说,报告把生态文明和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等并列起来,是一个重要突破,也更加全面体现了

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海南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他认为只要几个文明一起抓,社会就会和谐。

  关注中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符跃兰代表,认为海南落实报告精神要做到四个“必须”:必须紧紧围绕“特”字作文章,勇于探索实践有特色的体制机制;必须牢牢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使发展成果更多体现到改善民生上来;必须处理好经济发展与海南生态保护的关系。

  农民代表收获最热烈掌声

  农民代表郭玉英发言,收获了几天来最热烈的掌声。

  郭玉英说:“我是一名农村党员,参加党的十七大感到特别高兴。报告是一个好报告,是惠民、利民的报告,我坚决拥护。”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郭玉英谈起了十六大以来的变化,她说,过去五年她家发展种养业,每年收入十多万元,盖起了三层楼房,生活过得很好,还帮助村里的群众发展生产,提高收入。她也看到国家变化很大,海南和三亚变化很大,而这,都是党正确领导的结果。

  朴实的郭玉英说:“我觉得,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是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今后,我一定要落实好十七大精神,继续帮助群众致富,做一名好党员、好农民。同时,希望党和政府更多地关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话音一落,现场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代表团代表江泽林、刘琦、陈素珍也都作了发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