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代表詹纯新:科学发展观指导企业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6:10 湖南卫视

  湖南省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中联重科)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詹纯新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上的报告,继往开来,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与时俱进,是一篇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文献,催人奋进。总书记在报告中对科学发展观做了精彩论述。我作为企业经营和科研一线的代表,有一个非常强烈的认知,那就是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指导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方法论。

  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一经典表述,是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创新,为民族的复兴指明了方向。

  在多年的企业实践中,我体会到,科学发展观作为一种方法论,她同样明确地告诉企业经营者,企业发展过程中也一定要尊重客观规律,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采用不同的发展方法,要求通过过程的科学化支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下面我结合中联的发展实际谈谈科学发展观是指导产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方法论的三点认识。

  一、科学发展观作为一种方法论,是指导发展的科学理论,它第一要求我们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十六大以来,中联重科及其母公司的发展应该是突飞猛进的。2002年时,我们只有员工1450人,销售收入仅6.7亿元,净利润才1.5亿元。2007年,企业员工已超过13000名,销售收入也将突破100亿元大关,国有资产增值了200多倍。五年来企业收入和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70%。

  “问渠哪得清如许”?我们一是抓住了大的发展机遇,国家战略发展期几乎可以说也是工程机械行业的战略发展期。二是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曾几何时,中国混凝土机械行业制造市场一度曾被国外品牌垄断,如今却是“中国制造”一统江山,个中的原因主要是我们自主创新赶超了世界水平。创造了自身新的发展机遇。我们研究院是国内乃至国际行业标准的制订者。“一流企业做标准”,我们始终领导着这个行业的技术进步,在我们周围,也逐渐形成了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长沙成了名副其实的工程机械制造之都,年产值超过了300亿元。

  第二点认识,以人为本是企业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企业追求以人为本的和谐发展。

  企业以人为本就是要从客户、员工、股东三者的利益出发。客户是企业的生命线。我们首先要不断提高服务用户的能力和水平,维护客户的利益。其次,要树立“以员工为本”的理念。对企业而言,员工是企业财富的生产者和创造者,是企业最为宝贵的、最为活跃的生产力要素之一,其观念、能力和行为,决定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实力,挖掘员工的能力与潜力,提高员工持续发展和适应时代、职业的能力,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形成企业凝聚力,无论是对企业实现大发展还是克服各种困难都有着决定性的作用。最后,要树立“以股东为本”的理念。股东是企业资本要素的投入者,尊重股东的愿望、保护股东的利益,既是企业经营者作为受托人的伦理和职责要求,也是企业进一步吸纳社会资源、实现持续发展的要求。

  如果我们想成成就伟大的企业,我们就必须成就伟大的员工、拥有热爱支持企业的用户、回馈满怀期待的股东。这种共赢科学发展观无疑是我们健康成长的秘诀所在。

  第三点认识是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企业文化建设。企业追求“文化培根,全面发展”。

  随着网络发展和信息的畅通化,企业间相互模仿和借鉴的速度越来越快,企业在广品层和制度层上具有的战略优势很难保持长久,而企业文化的独特性、难交易性、难模仿性使得企业文化成为有效地提高和保持企业的核心

竞争力的源泉。但是长期以来,我们在建设企业文化的时候缺乏科学思想的指导,企业文化建设追求时尚,文化资源缺乏系统整合;企业文化难以实现由“理念层面”向“行为层面”的转化。

  科学发展观把企业文化管理的“以人为本”提升到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将从根本上指导企业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中联重科正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自己的优秀企业文化,通过“文化培根”谋求全面发展。使企业在处理三个关系上有了质的飞跃。

  一是短期和长期的关系。企业在制订战略目标时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一方面,企业不同阶段的战略目标无论采用何种指标或形式, 其实质都要有助于维持或扩大企业客户、员工、投资者的利益,不能够舍本逐末。另一方面,阶段性战略目标的制订要按照合理的先后次序。比如在企业做大与做强两者间的关系上,不能够一味地先求把企业做大,再考虑企业做强。所以,企业战略的执行和制订必须统筹兼顾企业当前利益与未来发展的长远要求。

  二是战略和执行的关系。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企业的战略规划是实现长远发展的必需。但是如何才能确保制订正确的战略并正确地执行。对这些问题的解答都离不开科学的理论作指引。科学发展观则正是这样一种科学理论的体现。它从要义、核心、基本要求、根本方法即形势分析、目标制订、战略次序、战略实施等多个侧面都能给企业提供一个清晰的原则和标准,这样才能切实可行地执行。

  三是合作和竞争的关系。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就要树立合作共赢的发展观念,在竞合之中发展,在平等、合作、互动氛围下打造共生产业链。企业不是你死我活的竞争,而是平等、合作、互动的竞争。 所以,要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确保用户利益,我们就必须树立正确的竞争观、发展观,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总之,十六大以来的五年,在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的指引下,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我们企业发展的基础也得到夯实,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今天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将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坚定信念、 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正确的思路、措施和能力,努力开创企业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