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应对矛盾和困难看党执政理念的新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6:21 人民网

  “十六大以来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十七大报告对过去五年的总结,让代表们深有感触。

  非典、矿难、洪灾……发展的道路从来不是风平浪静。

  历经风雨,始见彩虹。在风雨中经受考验、战胜困难,显示了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同心向前、不畏艰险的勇气,也推动了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理念的发展。

  把矛盾和困难变为机遇,这是一个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政党以改革创新精神所进行的自我完善,也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待。

  科学执政:应对危机,推动形成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

  专家观点:

  “小康社会一定要以人为本,不是为了发展而发展,而是以人为本、全面可持续的发展。”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认为,作为党在发展观上的重大进步,科学发展观的形成与非典等一系列突发事件密不可分。

  从重GDP数量到重发展的质量,从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到重生态平衡和社会公平……五年来,科学执政的光芒,闪烁在党驾驭国家大局的方方面面。

  代表观察:

  “2003年暴发的非典疫情,是十六届党中央领导集体面临的第一个严峻挑战。疫情的流行和蔓延,曾经给我们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代表说。

  “当时一个外国的政要断言,从中国的医疗卫生条件来看,要想战胜非典疫情,起码要两年。”高强代表说,“然而,从2003年4月24日成立国务院全国防治非典总指挥部,到6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解除北京的旅行警告、把北京从疫区的名单中删除,我们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

  高强代表认为,之所以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战胜疫情、创造世界防疫史上的奇迹,原因在于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决策,依靠科学,依靠群众。

  在贾新华代表看来,非典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良性效应”已经显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出台,《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制定,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的成立,节能减排“问责制”的推行……

  “在应对危机、迅速扭转局面的过程中,党和政府对人与自然的关系和执政能力这个重大课题都有了更清醒的认识。”贾新华代表说。

  经济领域同样如此。来自金融界的代表们认为,在过去的五年里,针对我国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过热苗头和影响经济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党中央采取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促进了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金融开放的大门已经打开,我们党正在学习在开放中防范风险、控制风险。”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代表说。

  民主执政:化解矛盾,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

  专家观点:干部选拔任免制度的建立健全,党内民主的发扬,人民民主的保障和扩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北京大学教授黄宗良认为,在过去五年里,党民主执政的能力全面提高,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结合的理念,更是充分体现了人民的主体地位。

  “民生必须要用民主来保证。”黄宗良说。

  代表观察:

  采用官员问责的方式,江苏省宿迁市几年来妥善解决了一批遗留信访问题,但十七大代表、宿迁市市委书记张新实心中更多的却是忧虑――

  “为什么会有这些遗留下来的问题?这说明我们的民主渠道还不够顺畅,群众的一些实际困难还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现代技术大大丰富了“解决智慧”。张新实代表告诉记者,通过互联网论坛等形式,市委市政府把规划方案、工作打算等向市民发布,群众也能方便、直接地参与到决策的讨论中来。

  “网民在公共论坛上发表的文章中,90%以上是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其中有不少合理建议已被吸收到了政府的决策之中。”张新实代表说。

  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白云代表,把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白云热线”的功能概括为:“了解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化解矛盾纠纷的减压阀,消除社会危机的灭火器,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外面下雨,我在输液,爸爸打工了,妈妈打工了,我只想和你说说话。”一个父母都外出打工的中学生打来的电话,白云至今不能忘记。

  这条热线开通三年来,已接听来自全国各地的咨询、求助、举报和反映问题的电话32000多个,接待来访4300多起,为群众解决了大量各种各样的困难。

  五年来,党和政府多次严肃处理事故“瞒报”,人们对“听证会”这个名词也不再新鲜。民主渠道的拓展,信息的透明公开,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的落实……这一切表明,公众的有序参与,已经成为

中国经济政治运行的一部分。

  依法执政:惩治腐败,把依法执政作为党执政的基本方式

  专家观点:“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把依法执政作为党执政的基本方式。”中央党校教授卓泽渊认为,五年来,党依法执政的理念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一系列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重要法律法规相继出台,在

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等涉及民生的问题上更加“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党在查处干部腐败问题、查处大案要案上的力度空前。”卓泽渊说,“只有依法执政,才能保持先进性,才能取信于民。”

  代表观察:

  腐败,社会的毒瘤。

  来自新疆的艾尔肯·吐尼牙孜代表至今还记得多年前一则让他吃惊的消息:在新疆奇台县,一名躺在手术台上的患者在承受身体痛苦的同时,还更加痛心地听到,为他主刀的医生竟然在与医药代表讨价还价,直至拿到满意的“回扣”。

  五年中,也有一些曾经位高权重的腐败贪官,名字被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在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同志再次郑重宣布:“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依法严惩,决不姑息!”

  “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坚定,力度很大。”艾尔肯·吐尼牙孜代表还注意到,在他身边,维吾尔族群众的法律知识越来越丰富了,党政部门做事不仅要自问是否合法,群众也会用法律的尺度去衡量对错。

  十六大以来,党高度关注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以“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重点,依法查处直接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违纪违法案件,狠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立法全面提速,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进一步健全。党的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从心灵上对全党进行了一次深刻洗礼。

  依法执政在基层是怎样贯彻落实的?来自安徽农村的党支部书记王化东代表告诉记者,他们这样选举“村主任”――

  “直选不是走形式、走过场,更不容许任何舞弊违法的行为。我们和群众关系非常融洽,但选举前那几天,见了面我连根烟都不敢给他们掏。”

  “法理不分大小,大大的国家和小小的一个村,依法执政都一样严格。”王化东代表说。

  “治国理政,党从来都高度重视执政。十六大以后,党第一次正式提出了执政能力建设的命题。”中央党校教授卢先福说,这个命题的提出本身,就是党的执政理念最大的发展。

  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直面困难、应对挑战的五年间,党的执政能力不断磨练,党的执政理念丰富发展。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情怀。

  面对国际局势、国内形势和党内建设的新挑战,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系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以加强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影响和带动全党,使党的全部工作始终符合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理念和实践中不断进步的党,必将把中华民族引领向洒满阳光的复兴之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