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报告解读: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各个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6:39 BTV《特别关注》

  【导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胡锦涛同志所做的十七大报告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 大战略思想和根本举措。报告从四个方面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进行了深入阐述。请看报道。

  【正文】(空镜+版式——报告第三部分明确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同期】(北京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主任赵存生)

  报告的一个重点或亮点是全面系统深刻阐述了科学发展观,是自2003年提出科学发展观以来,最全面系统深刻的 一次。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侯惠勤)

  今天走社会主义道路,必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完成小康社会任务,实现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发展,要按照科学发展 观去做。

  【正文】专家介绍,报告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地位和实践价值作了最全面最系统的论述,同时还明确阐释了科学发展 观的内涵和基本要求,(版式)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 是统筹兼顾。

  【同期】(

北京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主任赵存生)

  这四个方面这些年从不同角度进行过论述,但这一次集中地整合在一起,还是第一次。有深刻的含义。

  【正文】(空镜——(专家分析,第一要义是发展强调了发展的重要性;以人为本体现了党的宗旨与核心目标;全面 协调可持续要求处理好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统筹兼顾则体现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思想。)

  (版式——(报告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积极 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这就从四个方面指明了科学发展观的实现条件。)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侯惠勤

  更具有战略眼光,不仅立足于中国今天和长远发展,而且关系到中国和世界的长远发展,所以报告中提到,探索发展 的规律,转变发展的方式,创新发展理念,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都是亮点。

  【正文】如何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报告指出,要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 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同期】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部副主任范文:

  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层面,目前有两个重点,一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推进经济、 政治、文化、社会建设,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第二个是坚持统筹兼顾。

  【正文】北京台报道。

  曹静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