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将突破深空探测等关键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6: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孙自法)“十一五”期间,中国航天将突破包括深空探测技术在内一批制约航天发展的关键技术,增加航天核心技术储备,提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所占比重,航天专利数量年均增长百分之三十以上。

  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十八日正式发布的《航天发展“十一五”规划》透露了上述信息。这份中国航天领域第一个全面的发展规划,也是指导中国航天五年发展的官方纲领性文件明确提出要突破的一批关键技术分别为:

  ——运载

火箭技术:先进上面级技术、重型运载火箭关键技术等。

  ——卫星系统总体、平台等技术:系统优化设计、卫星编队组网技术;先进控制技术;近空间飞行器平台技术等。

  ——卫星有效载荷技术:通信有效载荷技术;遥感有效载荷技术;时空测量有效载荷技术。开展对地观测卫星有效载荷关键技术攻关及工程化研制。

  ——深空探测技术:深空飞行总体、

能源、电磁波探测、测控、着陆及表面探测、
机器人
、返回、行星际探测等技术。

  ——卫星应用技术:遥感卫星定量化与业务化应用、空间数据融合、微波遥感应用、超光谱遥感应用等技术;卫星导航定位应用技术;高速数字数据直播/广播传输、网管技术、应急卫星通信等技术;空间电磁环境监测技术;地面系统的总体设计与集成、多任务地面运行管理控制、数据处理、数据存储管理、共享与分发等技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