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斌杰:国内一些出版企业陆续准备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8:27 人民网

  10月17日晚上8时,党的十七大代表、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及《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华读书报》、人民网等国内媒体集体采访时指出,辽宁出版集团公司已经通过证监会审议,将很快上市,预计未来一年国内还将有一些出版企业陆续准备上市。

  柳斌杰首先介绍了十六大以来我国新闻出版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第一,推动体制创新,把原来计划经济体制下一些经营性出版单位转到市场经济轨道上来。第二,培育市场主体,通过集团化、股份制改造、企业重组等方式,培育出版传媒方面的集团公司作为市场竞争主体。这方面成效显著,我们现在有一批报业集团和出版集团公司;有7家在香港和内地上市的报业和出版发行公司,完全走上规范的公司制发展路子;改制后,凡是实行企业化发展的出版单位,国有资产的增值每年都在40%以上,有的产值翻番,利润增长在30%以上,效益非常好。第三,国家实施重大出版工程,推动基础建设项目和文化积累类型的项目,带动了整个出版业的繁荣。第四,国际市场上中国出版也有了影响力。在去年的法兰克福书展上,中国首次实现了版权贸易顺差。今年的莫斯科国际书展,中国以主宾国身份参展,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输出版权800多项,中国图书受到了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在今年10月举办的法兰克福书展上,中国出版又大放光彩,输出版权1900多项,外国媒体和业者给了很好的评价。中国出版业正在走向国际,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我们也积极吸收其他国家文明成果,不断丰富和传播中国文化。

  柳斌杰指出,正是改革给新闻出版业带来新的深刻变化。改革解放了生产力,最大限度地激发了人们的创造力和活力,改革还使人才大量涌现。新闻出版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充分说明,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新局面。

  柳斌杰还就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奥运期间运动员如何读到本国的报纸、防止青少年上网成瘾、商业网站及个人网站为何没有新闻采访权、电子书国家统一标准的制定、打击假记者假报刊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记者卓宏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