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信息产业部着力引导企业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23:44 人民网

  18日下午,十七大代表、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新闻中心接受了美国侨报、英国金融时报、日经新闻和凤凰卫视、香港电台、亚视新闻等十多家记者的联合采访,分析了当前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

  他表示,近几年中国信息产业发展保持了高速增长,年增长速度超过25%。十六大时,中央提出把信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优先发展,今年的十七大报告中,胡总书记又谈到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问题,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中把信息产业放在了首位,体现了国家对信息产业工作的高度重视。技术的快速革新促进了管理模式的改变,并与中国庞大的消费群体共同支撑起了信息产业的发展。这些都是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有利因素。

  但是中国信息产业起步晚、技术投入少、原创专利申请数量少,直接影响了中国信息产业的核心

竞争力。对此,
信息产业部
连续7年向企业公布国内外专利申请与发布情况,中国的企业及其领导对专利信息逐渐从被动获取变为主动了解,已经意识到专利和技术的重要性,变化非常明显。他还说,信息产业部还推出“重大发明”的评选,引导企业参与
知识产权
的国际和国家标准的制定,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家又提出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重视技术竞争,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相信在将来的发展中,中国的企业在技术上会有更高的飞跃。(王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