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孟村支书冯志华:十七大开到我们农民心窝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52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刘彬

  党的十七大召开,藁城市南孟镇南孟村党支部书记冯志华,不仅看了开幕式的直播,而且还找来报纸仔细研读十七大报告。他说,“十七大是开到我们农民的心窝里了。”

  冯志华在河北是一个知名人物。2006年2月7日,他到中南海与温家宝总理座谈,总理还邀请他一起合影,本报相关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说的一段话我太有感受了。”冯志华说,“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农村综合改革逐步深化,农业税、牧业税、特产税全部取消,支农惠农政策不断加强。这段话只有我们农民才能深切体会。”

  “十六大以来的这几年是我们农民最舒心的几年,种地交粮,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几千年来一贯如此,是党把它取消了,我们农民是打心眼里感谢党。”

  “不但不交农业税,种粮还有补贴,粮食直补和大型机械补助也让农民心里乐开了花,现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可高了。”

  “还有新农合,现在我们农民得了病也不发愁了,可以像城里人一样报销,目前我们村百分之百都加入了新农合。”

  “出门就是柏油路,现在交通比以前不知好了多少,走在宽敞的马路上,我们农民心里别提多亮堂了。”

  谈到十七大报告给他印象最深的一点,冯志华说,“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说,要加大支农惠农政策力度,严格保护耕地,增加农业投入,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发展乡镇企业,壮大县域经济,多渠道转移农民就业。提高扶贫开发水平。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发挥亿万农民建设新农村的主体作用。这都说到了我们农民心坎上。”

  冯志华说,他们现在正在按照这段话来做,目前他们是农业部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是河北省唯一的一个。

  “我们已经有了初步规划,全村规划了四个区,一个是农业保护区,这是农民的根本,主要是种粮食和高效农业。一个是养殖区,我们村里有养殖传统,前一阵子猪肉涨价,我们开了专题会议,提出的五点建议基本上都被有关部门采纳了。还有一个就是工业园区,农民光靠种地发不了财,现在我们这个工业园区里已有8个企业,年创利税400多万元,今年可能达到500万元,这是我们发展的主体,也是我们村里的富民之路。”

  “还有一个就是生活区,我们未来的打算就是农民不一定非得住在自家的院子里,而是和城里人一样住进高楼大厦,这样,农民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也能够得到提升,同时还能节约不少地。”

  冯志华说,现在村里有5000多人,仅住宅就占了1700多亩地,将来住宅向高层发展后,仅节约耕地就能有1000亩,这些地还可以用来开发,村民还可以收益。

  “我总觉得,只要按照十七大报告提出的路子走下去,报告中提出的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城乡居民收入较大增加、家庭财产普遍增多等就一定能实现。”冯志华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