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报告的三大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38 人民网

  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七次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的现场直播,然后又从人民网上拜读了报告的“文字直播”,感慨良多,初步印象,觉得报告至少具有“三大特色”。

  一是鲜明的指导思想。

  胡总书记报告伊始,开门见山,明确指出,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我的理解,这既是大会的主题,也是总书记报告的主题。

  胡锦涛同志此前在中央党校“6·25”讲话中所阐述的“四个坚定不移”,即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到二零二零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这里的四个观点与上述主题是完全一致的。

  这样一个主题,实际上就是我国今后相当一个历史时期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意义重大,需要全党党员和全国人民深刻领会,以求贯彻。

  二是新的理论视野。

  必须说明,我这里只是就报告中关于“改革开放”的论述而言的,而不是就整个报告来说的。

  以往,我们也提出过“新时期”这个概念。然而,“新时期”的内涵究竟是什么,至少我本人并不清楚。这一次总书记的报告,实际上是回答了这个既有理论意义又具有实践意义问题。

  总书记从三个方面给“新时期”作了界定,或者说下了三个结论:

  “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

  “新时期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

  “新时期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

  报告对于上述三个方面逐项作了解释和说明,言简意赅。我体会,这既是对于新时期改革开放经验的精辟总结,与此同时,更是对于未来改革开放事业的要求,为改革开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其作用十分重大。

  三是新的执政理念。

  总书记报告的第三个特点是提出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执政理念。兹举例如下:

  “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其中的“表达权”,我想,从现实生活中不难理解,这该具有多么迫切的意义呀;

  “建议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

人大代表”,――“城乡同比”,可以说,此前在社会主义的选举历程中只能是一种理想而已;

  “加强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优化组成人员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这个问题我们已经注意多年,但这一次强调提出,显然意在加速此种进程;

  “完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这反映了我们党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进程中新的理念;

  “推进社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

和谐社会”,――这更加体现了我们党“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坚强决心,必将获得全国人民的高度赞赏。

  其他,诸如“制定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公共政策原则上要公开听取意见”,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的干预,规范垂直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关系,等等,――实际上,我们已经这样做了,今后会做得更多、更好,更加普遍化。

  就我个人而言,对于胡总书记报告中所提出的下列两个观点更加赞赏:

  一个,就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得太好了!这既是对于执政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为我国今后正式体制改革提出了重要指导方向,意义深远;

  另一个,就是“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在我的记忆中,在国际共运史上似乎还没有哪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样提出过。显然,“大众化”的思想,其根本意义就在于“普及”马克思主义;不言而喻,普及马克思主义既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身的需要,同时也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必须提出的问题,其意义极为重大。毫无疑问,“普及马克思主义”,谈何容易?这需要在实践中作出艰辛的探索,这个重担历史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双肩之上了,任重而道远。

  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全面而又系统地、科学而又具体地阐述了今后治党治国的大政方略,我这里只是肤浅地就自己感觉到的一点点想法写了出来,与大家交流讨论,如此而已,尚需不断地学习和思考。

  (本文只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