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代表于迅:抓住发展和统筹这两个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1:58 南海网-海南日报

  今天在海南代表团驻地,于迅代表结合胡锦涛同志的报告谈了他对海南发展的思考。

  于迅说,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具有划时代意义。近30年的改革开放,使我国的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不仅体现在人民生活质量改善,体现在人们思想观念的深刻改变,同时也体现在我国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重要,在国际事务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召开十七大,描绘我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非常重要、十分必要。

  于迅认为,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高瞻远瞩,立意深远,代表了全国人民的心声,也为我们国家的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并且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于迅说:“作为一个特区省份和海岛省份,在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时,我们必须抓住两个关键词:发展和统筹。”

  发展,就是要在

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抓发展。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特别是对海南而言,发展更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我们必须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发展为先、发展为大、发展为重,抓住一切机遇,利用一切有利条件,不断谋求新的发展。

  经过近10年的恢复性发展,海南现已彻底走出泡沫经济的阴影,经济发展步入到了稳定、健康、快速的轨道,近几年,GDP的增长和地方财政收入的增长都保持了两位数的速度。面对加速发展的形势,我们也必须清醒看到海南目前存在的问题,那就是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经济结构不够合理,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与先进省份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所以海南的主要矛盾,仍然是发展不足、发展滞后,其中最重要、最关键的,是经济发展滞后。省委多次提出必须认清海南所处的发展阶段,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并反复强调,在这样的省情下,怎么强调发展都不为过,唯有加快发展,才能对得住海南人民,才不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加快发展必须保证质量。海南要提高发展质量,首先就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因为海南的工业化程度低,产业结构很不合理,所以我们要在挖掘一产潜力,巩固提高三产的前提上,加速发展二产,这是发展的规律的所在,给海南补上工业化这一堂课。而这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表现。近期目标是将一、二、三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到2:4:4。在发展二产过程中,应该突出海南的特点和优势,遵循“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等发展工业的思路,不能盲目遍地开花,要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同时必须抓住机遇,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谈完发展,于迅强调了统筹发展的重要性。他说,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坚持统筹的原则,抓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统筹、城乡发展的统筹和区域发展的统筹,这是我们海南最重要的课题。

  他认为,在发展过程中抓好统筹发展,重点是要抓好着力缩小地区发展的差距,缩小收入分配的差距,让所有的社会成员能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充分调动社会成员的积极性,形成海南发展的巨大动力。发展和统筹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发展会解决统筹的问题,统筹会促进发展。(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