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为璐:把握会议精神打好反腐倡廉主动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2:06 南海网-海南日报

  “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十七大报告中有许多新概括、新举措、新提法,让人精神振奋。”王为璐代表今天对记者说。

  王为璐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一是中央反腐立场非常坚定,态度非常鲜明,报告提到,我们党和腐败是“水火不相容”的;二是提出始终把它当成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三是把过去讲的反腐倡廉工作提升为“反腐倡廉建设”,而且作为党的基本建设内容之一确立起来,给了反腐倡廉新的定位;四是方针更加明确,提出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三个“更加”表明反腐败斗争进入了惩防并举、更加注重预防的新的阶段。

  “十六大以来,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老百姓的满意度越来越高。海南最近组织的一项调查表明,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效越来越给予肯定,大家的信心在提高。”王为璐说,回去后,省纪检监察部门将在多方面做好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工作。当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十七大各项决策部署得以贯彻执行。

  王为璐说,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在更加注重预防上下功夫,特别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要加强监督。现在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出问题的现象还比较突出,从海南来看,科级以上干部触犯党纪国法人员中,一把手占相当比例。要把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进行专项治理。要紧紧跟随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紧紧贴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不断拓宽反腐倡廉领域,不断拓展反腐倡廉空间,不断丰富惩防体系的内容。

  “我们将继续保持查办违法违纪案件的力度。查办案件是惩治腐败的有效手段,也是预防腐败的有效措施。老百姓对我们有信心,很重要的就是看我们是不是动真格,只有严肃地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才能维护党纪国法的尊严,才能纯洁党员干部队伍,才能遏制腐败的蔓延,为预防腐败创造条件。”王为璐说。

  王为璐认为,贯彻会议精神,还要在更加注重治本上下功夫,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完善相关的体制机制。现在我们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和完善制度,另一方面要严格执行制度。制度确立后,就应该是 “铁的制度”,而不能是“豆腐制度”。要抓好纪检监察机关的自身建设。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维护党纪政纪的重要职责,纪检要教育人、监督人、查处别人,而且往往面临最严峻的考验,这支队伍不抓好,怎么承担纪检监察的重任?

  “把握会议精神,打好反腐倡廉主动仗、持久战,对加强党的建设至关重要,对建设小康社会至关重要。”王为璐说。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