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目视观测和照相观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4:15 互联网周刊

  从前面所述观测项目可以看出,我们主要观测的是月面形态。为此,只介绍目视观测和照相观测。

  目视观测目的就是认识月面环境,了解特殊结构,'进而绘制月面图。什么样的月相最适宜目视观测呢?人们往往迷恋于满月的多姿,陶醉于它柔和的光辉。其实,这时通过天文望远镜观测,它光强刺眼,细节完全不清,月视观测最好的日于是弦月前后。这时月光抚媚,立体感很强,月面就像石膏艺术品一样,呈现在观测者面前。

  目视观测用多大的放大倍率月镜呢?选择目镜主要考虑两点:其一,选择适当的放大倍率,而不是越大越好。我们知道,眼睛对目镜视场内细节的分辨本领约为2角分。如果你要观测月面1角秒的细节,必须把它放大到2角分以上才行。也就是要选用放大120倍以上的目镜。从衍射理论看,只要能看清天体望远镜就算发挥了最大本领。要想再追求高倍率也无济于事。而且,由于大气抖动,要想看清0.2角秒以下的细节,那是根本不可能的。观测月球最好的放大率为有效口径的1.5-3倍的数值。显然,望远镜的有效口径越小,选用的放大率也相应的要低。其二,放大率越高,视场越小,视场越暗。一位月面学家说得好:-对月球的观测,清晰比大小更有价值。-因此,每次观测前,根据观测目的,选用几种目镜试一试,然后从中再定。

  如果要绘图,首先应定比例尺,画出预定的月轮,绘出月面中央子午线和东西线。有条件的还要算出(或查出)、月球的球面位置:月球自转轴的方位角P,通过视面中央于午线的经度L0,视面中心的纬度B0。绘制时,要从靠近月轮中心区的特征开始。对一些重要细节结构,应用测微器测出位置和大小。

  目前天文学家已编制出几种月面详图。天文爱好者们通过自己的观测对月面的认识会更深刻,更有意义。

  照相观测只要有一般摄影常识,通过天文望远镜进行照相观测是不成问题的;照相观测可分为两类:全月面照相和局部放大照相。

  关键是要弄清月亮在底片上成象的尺寸。这与所用望远镜的焦距有关。即有关系式:d=3F·tg(Θ/2),d为底片比例尺,F为物镜焦距;以毫米表示,为月亮在天球上的角直径,大约为30角分。若你的望远镜物镜焦距为1000毫米,则在焦平面处的月亮直径约9毫米。南京天文仪器厂生产的120折反射望远镜的物镜焦距为1500毫米,则月亮在底片上的直径约13毫米。

  不同月相的露光时间是不一样的。一般说来,在天气较好,月亮的地平高度在20度以上的情况下,如果用21Din黑白胶片拍摄的话,露光时间可参考下表:

  往往有人以为满月的面积是弦月的两倍,亮度自然也是两倍。实际上决不是这样简单的比例关系。测量表明,满月亮度是弦月亮度的12倍左右。若以满月的亮度为100计算,将月亮在几种位相角时的亮度列于下表: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