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军代表:检察工作要在大胆创新中求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4:41 人民网

  张学军,1943年5月生。1966年9月参加工作,197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二级大检察官。历任广东省保亭县公安局副局长,省人民检察院研究室科长、刑检处长、经检处长、副检察长兼反贪局长、检察长。在参与指挥办理深圳“4·20”特大骗税案后荣立二等功,参与指挥办理张子强黑社会团伙跨境犯罪案后荣立一等功。现任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中共十七大代表

  他是国内首批任命的二级大检察官,同时是国内多家著名政法院校的客座教授和法学研究生的兼职导师;

  他是一名谦和的长者,有着检察官的威严,也有着学者的渊博。他在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了28年,一直坚持勤于思考,善于总结,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见证并参与了广东检察事业的成长与辉煌。

  他就是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学军,今天,作为十七大代表之一,他再一次用平缓而又坚定的语调告诉我们,检察工作要在创新中求发展。

  谈到自己当选十七大代表的感受,张学军说,激动,荣誉,责任。“十七大代表全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我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员,怎样为人民说话,怎样使用好这份权利,让我在体会到这份荣誉的同时,感受到更多对于人民的责任、义务还有信任。”

  说起十七大报告,张学军立刻想到检察机关的作用,“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积极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这是我们党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检察机关应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他说,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其职能作用是维护宪法和法律的统一正确地实施。可见,构建和谐社会,是检察机关职能作用范围内的重大任务,是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打击各种犯罪,保护民主和人权;惩治腐败,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廉洁从政、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就能为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广东各级检察机关是比较注意全面、协调发展的。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各级检察机关十分注意处理好打击犯罪与保护好人民的关系、打击犯罪与预防犯罪的关系、打击犯罪与服务经济建设的关系,在维护社会稳定、惩治贪污腐败、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服务经济建设中取得了很大成绩,受到党和人民群众的称赞。张学军说,只要坚持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认识并且自觉地、主动地、积极地处理好以上关系,中国特色的检察工作就能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健康发展。

  记者问张学军近年广东的检察工作有哪些亮点,其中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他说,近年来,广东省检察机关坚持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打击犯罪、惩治腐败、强化监督、保障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等方面都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反贪工作中坚持为第一要务服务,尽力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广东省检察院每年办理的贪污贿赂大要案在本省案件中的比例达85%以上,每年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都在亿元以上。在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上,继续发扬特别能办案、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新的工作精神,2006年广东省院民行处办案规模继续保持全国之最,继2003年至2005年的“三连冠”之后,又一次位居全国省级院首位。

  在队伍建设方面,紧抓干警素质和办案质量,用占全国1/20的干警人数办了全国1/9的案件,而干警违法违纪的比例则低于全国两个百分点。成为近年来最大工作亮点的则数文化育检方针体系,该体系通过发挥检察文化引领向上、促进和谐、凝聚力量、激励斗志、陶冶情操等功能,为广东检察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取得丰硕成果。

  “对于近年来广东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我体会最深刻的就是‘创新’这两个字。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坚持与时俱进,大胆地创新和探索,这就是广东省检察机关的品牌。”张学军最后说。(记者 邓新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