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延忠:破除“四个”束缚勇于变革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5:16 人民网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深刻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要求全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山西作为一个内陆欠发达省份,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科学发展,促进转型、跨越、崛起,实现构建充满活力、富裕文明、和谐稳定、山川秀美新山西的宏伟目标,尤其需要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上进一步下功夫。

  山西地处中部,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国革命的重要根据地和国家重要的能源工业基地。近年来,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时代要求和形势发展,努力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有力促进了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但与新时期新阶段的任务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愿望相比,与先进发达地区相比,我省思想解放的程度、改革开放的程度,仍有相当的差距。为此,我们务必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继续把解放思想摆上突出位置,着力加以推进。

  针对山西历史文化积淀厚重、地缘环境相对封闭、计划经济长期影响所形成的环境和氛围,在继续解放思想的过程中,必须大力破除“四个”束缚,即:大力破除

传统文化糟粕的束缚,革除“不越雷池半步”的“中庸”思想,进一步树立敢闯、敢冒、敢为人先的新理念;大力破除小农思想的束缚,革除守土重迁、小富即安的保守意识,进一步树立以创业为荣、以发展为荣的新风尚;大力破除“左”的僵化思想的束缚,力戒本本主义、教条主义,进一步确立和坚持“三个有利于”的根本标准;大力破除计划经济思维定势的束缚,进一步强化市场观念和竞争意识,增强运用市场机制来配置资源、推进发展的能力。总之,要努力在全省形成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生动局面,不断推进山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谱写山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篇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