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号平安英雄:和法礼同志事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7:19 上海文广
69号平安英雄:和法礼同志事迹
和法礼

  经纬所主任、党支部书记和法礼同志在平安建设这项工作中,身体力行认真负责,为社会及社区的平安建设做了大量工作。

  自从2000年3月起,经纬所与所在地区金陵街道建立了对口法律服务关系。六年来,和法礼同志高度重视与街道的对口服务,不仅明确专人参加“一门式窗口”的定点定时咨询服务,还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总结对口服务中的情况和问题;并针对本区域的特点,提出相应措施,如:对调解干部进行法律知识培训;收集、撰写典型案例及法律知识宣传资料共16万字,并输入电脑以备社区居民等随时查阅和学习。

  和法礼同志在律师业务十分繁忙的情况下,积极参与信访接待工作。他不仅是市委、市府办及市司法局共同聘任的上海市律师志愿团成员,自2004年起在区司法局的安排下,代表经纬所与区委、区府信访办签订了结对服务合同,为区信访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在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和社会各种矛盾多发时期,和法礼同志以大局意识及高度的政治责任性积极参与,从法律角度为信访释疑解惑,提出法律意见。和法礼同志不论工作多么忙,只要是信访办的事,千方百计挤出时间参加,做到随叫随到,并利用律师比较了解群众和社情,比较容易接近群众和得到群众的相信等优势,做好信访群众的工作,对群众或信访者反映的问题,认为确有道理的,从法律角度向相关单位和人员提出建议意见指出问题,使他们心服口服,化解了不少难度较大的矛盾。

  近年来,随着旧区改造和市政建设的推进,房屋动迁是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同时也关系社会稳定。和法礼同志带领全所同志又积极介入动迁法律服务之中。2005年初,根据区司法局的指定,和法礼同志指派2名律师常驻黄浦世博动迁基地,自己又率领其他6名律师轮流参加值班咨询。在长达一年的时间内,特别是在工作最紧张的上午9点到晚上9点的阶段,在和法礼同志高度重视及其他同志的积极配合下,顺利完成了为黄浦世博园区动迁提供全过程法律服务的任务。

  和法礼同志为平安建设还做了其他方面的大量工作,如:参加广播电台的《东方大律师》节目和其他各种形式、专题的法律咨询活动;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咨询;为国有企业下岗职工提供法律咨询,维护他们合法、正当的劳动权益;积极参加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办和市劳动社会保障局联合发起组建的上海市开业指导专家志愿服务团,为就业工作提供志愿服务;在市委领导提出建立由上海市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办公室设立基层组,并由各区委派一个律师事务所及一个律师参加该基层组的工作后,和法礼同志也主动请缨,作为黄浦区的唯一代表,由经纬所和法礼为责任人,朱善武律师为具体工作人员参加该工作,也已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

  和法礼同志的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他决心继续努力,不断为平安建设,为构建

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播出时间: 10月28日

  新闻综合频道

  社会方圆 周日 上午06:05

  中午11:3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