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代表黄孝慈:艺术生命在于不断创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7:56 江苏广电网
十七大代表黄孝慈:艺术生命在于不断创造
黄孝慈

  黄孝慈

  江苏广电网10月17日(俞辉青) 黄孝慈是一位京剧表演艺术家,在她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获得了无数的荣誉称号,她是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京剧院名誉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文联首批表彰的德艺双馨演员,全国梅花奖二度获得者之一。

  今年64岁的黄孝慈,1960年毕业于中国戏剧学院,工青衣花旦,师承华慧麟、赵桐珊、李香匀、张世兰,后拜师杜近芳。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逐步形成了有个性有创新的表演艺术特点,被业内人士誉为大派青衣花旦,先后主演了《王宝钏》、《玉堂春》、《四郎探母》、《贵妃醉酒》、《吕布与貂婵》、《杨门女将》、《红菱艳》等传统剧目和新编历史剧。

  1964年,黄孝慈主演的现代戏《耕耘初记》,进京参加全国现代戏汇演,受到了

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此外,多才多艺、能书善画的她还曾多次出访
澳大利亚
、日本、韩国等地,进行文化交流。近年,她荣幸地被国家文化部首批评为“中国艺术大家”。

  黄孝慈说:“

京剧艺术是我们国家的国粹,同时在世界上也是一个艺术名片,我觉得我们现在舞台上的艺术人才的传承非常重要,希望我们的京剧艺术事业更加辉煌发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